《目擊者》海報

目擊者

( Who Killed Cock Robin)

  • 上映日期:2017.03.31
  • 導演:程偉豪《紅衣小女孩》
  • 主演:
    • 莊凱勛《菜鳥》
    • 許瑋甯《紅衣小女孩》
    • 柯佳嬿《五星級魚干女》
    • 李銘順《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
    • 李淳《風中家族》
  • 片長:118分鐘
  • 官方網站:Facebook

劇情簡述 (來源:Yahoo 電影)

九年前,雷雨滂沱的黑夜,報社菜鳥小齊開車在山區拋錨,意外目睹一場肇事逃逸的車禍。支離破碎的現場,男性駕駛當場死亡,副駕駛座的女性徐愛婷在送醫後陷入昏迷,慌亂之間,小齊拍到的肇事車牌模糊難辨,不足以為證,車禍的真相也跟著石沈大海。

事隔多年,三十出頭的小齊擔任社會線新聞召集人,意氣風發,凡事探究真相和富有衝勁的個性使他一路平步青雲,直到某次採訪立委事故現場,小齊急著趕回報社處理第一手資料,卻發生車禍意外。小齊將車送到修車廠,好友阿吉檢驗後判斷小齊買到的可能是還魂車。詫異之餘,小齊向交通事故組的舊識王組長進一步調查,不但證實所買的確實是事故車,最令他意外發現當年報案人竟然是自己的名字,九年前潮溼的記憶再度向小齊湧來…

電影預告 (來源:穀得電影@YouTube)


穀得電影@YouTube

上映不到一個月,票房已經突破四千萬的《目擊者》,無疑是到目前為止又受歡迎、又極具話題性的一部電影。

基本上我認為分享電影評論,適度提到劇情是理所當然,但由於這是部所謂的「懸疑推理片」;對某些人而言,透露劇情走向,多多少少會影響到觀影樂趣,卻又很想先看點內容,要不然怕進場會被嚇個半死,有沒有?因此,我這次會針對「以我的觀點,先知道這三點無傷大雅」的觀點先下手,接下來再針對部分想探討的內容多加敘述,但有鑑於每個人的標準不太相同,所以會設兩道防雷線給大家,請大家自行斟酌囉!

= ❅ = ❅ = ❅ = (Part.1 :以下略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

《目擊者》劇照

1。千萬別只為了看許瑋甯進場

這絕對不是要去評論許瑋甯的演技如何,而是身為小粉絲要規勸大家的一個忠告呀!

老實說,許瑋甯在整條劇情線中的重要程度並不是這麼地重要,因此也有人提出許瑋甯跟柯佳嬿到底誰是女主角的疑問,那我只能說這很重要嗎?回過頭來說,許瑋甯在幾個場面的演技表演得非常出色,但假設你抱持著一個「我就是要看許瑋甯飆演技」的心態進場,怕是會有點失望,而且其實這部戲也有許多可看之處,少點期望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滿足。

2。千萬注意車禍戲的音效,別被嚇到了!

看過預告片或簡介的朋友們都知道,這一切的故事起源都出現在小齊 (莊凱勛 飾) 目擊的一場山區車禍,所以這場車禍戲非常的關鍵,撞擊音效與畫面,都算做得非常不錯,在影片一開始的時候,我還整個在椅子上跳了一下,想必隔壁的先生一定想說「是有這麼誇張嗎?」;而由於這是關鍵,會從不同人的角度反覆重演這場車禍戲,後來在看幕後花絮的時候,得知這場戲因預算緣故只有拍攝一次,讓我還蠻驚訝的!因為從各個角色的敘事角度看來,整個車禍戲的呈現都很不錯。

至於音效的部分,好險之後我就有了心理準備,再多次的大聲都沒在怕了!哇哈哈!

3。推理驚悚題材會不會看起來好可怕?

《目擊者》要觀眾跟著小齊一起去找多年前這場車禍的真相,在發現真相的過程中卻有著一個神祕的視角,告訴你危機隨著真相的發掘逐漸壟罩,在這部分來說的確是有點詭譎,但不會到很嚇人的程度,特別是平常喜愛推理案件題材的觀眾,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

另外,這齣作品也的確藏有比較血腥的場面,我還記得走道隔壁的女孩緊張地一直發出「嚶嚶」的聲音,這次就輪到我想說「是有這麼誇張嗎?」,這可能就是個人接受程度的不同,如果很怕的話就咬牙撐過去就好,畢竟那整個是很短暫的畫面,不看也是蠻可惜的,看得出來很用心在拍的畫面捏!

= ❅ = ❅ = ❅ = (Part.2 :以下會涉及部分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

關於《目擊者》的英文片名為何叫「Who Killed Cock Robin」,這其實是源自於英文童謠有關於「知更鳥受到一場荒唐審判」的故事,很多部落客都有針對這點去分析,並做詳細的介紹,我個人對此沒有什麼特別的研究或見解,所以 pass!如果很想研究的朋友,可以去搜尋一些影評都寫得很不錯唷!

《目擊者》劇照

這部電影最吸引人的大重點當然是在劇情,探討著「目擊者 VS. 當事者」的關係,就像柯佳嬿在預告裡說的:「我一個當事者都不追究了,你目擊者追什麼呀?」,片頭小齊是整場車禍的「目擊者」,觀眾跟著他一起去發掘這場車禍的真相,卻在過程中開始發現其實他並沒有對我們完全誠實,小齊也不只是單純的「目擊者」,而是整個中故事的一位「當事者」。

劇情也因應這個主軸,從原先的一條線發展為交織的雙主線,主線1. 當然是「車禍本身」,而主線2. 就讓我暫且稱為「愛婷 (柯佳嬿 飾) 的秘密」吧!如果今天《目擊者》只有主線1.,基本上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因為整個事情的脈絡並不難推測,但這個主線2. 真的是完全沒想過的發展,讓身為一個推理迷的我感覺非常驚喜。

但關於這個部分,我跟朋友也討論到《目擊者》是不是有著過度剪輯的問題,導致部分劇情無法獲得明確的解釋,那我覺得這種推理題材多多少少會有這樣的問題,畢竟他要留線索卻又不能破梗,自然會可能出現些微的缺失,但由於這個「目擊者 VS. 當事者」的主軸本身抓得很迷人,整體看下來並不會因此影響太多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

▼ 對啦,我最大的疑問就在你啦!

 

《目擊者》劇照

另外,整齣作品一個很重要的場景放在「小齊跟 Maggie (許瑋甯 飾) 的最後對峙」,可以看到莊凱勛跟許瑋甯互飆演技,穿插著小齊揭開最後祕密的場景,讓整體氣氛非常緊張,透過冷笑話來告訴我們「世上最可怕的故事是...人心」,不過在散場後觀察其他觀眾的反應,再加上我自己觀影後的看法,是覺得那個冷笑話的選材或呈現方式似乎是還可以更好。

在《目擊者》票房大賣後,近來原編劇出聲引發一連串劇本權利歸屬的爭議,基本上我們並不知道事件詳情,不方便做出任何判斷與評論,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樣的爭議似乎更襯托出了這部電影所討論的「人性」,但不能抹滅這的確是部好作品。

✽ 圖片來源:穀得電影 / 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lenda 的頭像
    Glenda

    Glenda's Note。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