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nk u, next | imagine

20181219-ariana-cover.jpg

圖片來源:Ariana Grande@Facebook

  • 發行日期:2018年11月3日
  • 形式:單曲
  • 歌手:Ariana Grande
  • 發行日期:2018年12月14日
  • 形式:單曲
  • 歌手:Ariana Grande

12月2日,我在「今天不上班」專頁分享 Ariana Grande 新曲《thank u,next (謝謝你,下一位)》的 MV,果不其然,Ariana 都公開第二首單曲《imagine》,文章現在才準備要寫出來。

若說 《thank u, next》帶著「勇敢向前走」的積極正面色彩,《imagine》則是充滿著「懷念過往」的濃厚惆悵。從目前公開的兩首歌曲或許就已經充分展現,即將發行在2019年發行的第五張錄音室專輯 《thank u, next》,會如 Ariana 本人所說的是張非常貼近她本人的一張專輯。

《thank u, next》

《thank u, next》這首歌會讓我想特別分享的原因,首要因素在於歌詞本身。

其實,我對 Ariana 本身並不是如此地熟悉,很可惜地無法「內行看門道」隨著 Verse 1 馬上細數 Ariana 的過往感情故事,只能「外行看熱鬧」來欣賞這充滿直白勇氣的文字。畢竟分開必然都有原因,但如何在分開之後留下的是當初的美好,並化成繼續往後走的養分實在難得。

在《thank u, next》之中,Ariana 從前任男友講談到現在最珍惜的自我 (Ari)到 Bridge 唱出「總有一天會走上紅毯」,充分感受到 Ariana 的感謝與豁達,整首歌有種陽光灑進窗、小鳥站窗台的即視感,光從歌聽來會覺得她看來是「想開了」(但人家內心究竟如何也是很難說)

[Pre-Chorus]
One taught me love 一位教會我愛
One taught me patience 一位教會我耐心
And one taught me pain 一位教會我痛苦
Now, I'm so amazing 我現在才能如此閃耀

Say I've loved and I've lost 我愛過,也失去過
But that's not what I see 但現在對我已不再重要
So, look what I got 看我得到了什麼
Look what you taught me 看你們教會了我什麼
And for that, I say 於是我想說

Thank you, next (Thank you, next) 謝謝,下一位

老實說,MV 的巧思實在也是吸引我寫這篇文章的一大看點,看著這些青春電影的畫面,整個回憶都回來了呀!(完全透露年齡)

page.jpg

《Mean Girls (辣妹過招)》、《Bring It On (魅力四射)》、《Legally Blonde (金法尤物)》到《13 Going on 30 (三十姑娘一朵花)》,劇情不見得記得清楚,但看到畫面就有回憶,這就是種「經典」。而且,各位觀眾,超多人客串演出讓你好好研究之外,連 Jonathan Bennett* 都回來了呀!

*Jonathan Bennett:《Mean Girls 》男主角,就左上那位藍毛衣,現在依舊是帥翻天

另外,我必須說我最喜歡的就是開頭的短訪談,無論是跟著 Ariana 懷孕、取消訂婚或是各種小道消息,直接這樣放在自己的 MV,真的是顯得夠荒謬、夠諷刺。

《imagine》

《imagine》從歌名到歌詞都被直指是在描寫今年九月逝世的前男友 Mac Miller。

Ariana 倒是也不否認,還在歌迷的推文下留言回應,希望聽眾可以在聽歌時想著自己的經歷,讓這首歌對照不同的經歷顯得特別。

" But for those of you asking about 'Imagine': I would say if 'thank u next' = acceptance…'imagine' = denial. hope that makes sense.
對於你們對《imagine》的提問:我會說如果《thank u next》是接受,那《imagine》會是拒絕,希望這說得通)"

聽著《imagine》,英文歌詞其實並不難懂,主要描寫著跟情人間的互動真是真實到傳遞著感傷,畢竟在人生反彈再起之前,總是有著悲傷低潮的權利。「過度的正面思考」或許也只會是以自欺欺人的強迫症包裝起的樂觀、成長假象。

_________

老實說,我對 Ariana 跟她的音樂歷程並不是非常熟悉,但覺得這些身為全球樂壇指標性的人物,無論是自己情感的真實,或是跟大眾剖析自我的勇敢。

從《thank u, next》到《imagine》,絕對少不了有「消費前男友們」的評論,老實說也不能說這些評論的人們想得有什麼錯,況且相信 Ariana 在發行作品前也完全能預期這樣的現象,卻還是對全球樂迷發表這樣的作品,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決定。

✽ 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lenda 的頭像
    Glenda

    Glenda's Note。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