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24 extraordinary_POSTER.jpg

意外發現的一天
(어쩌다발견한하루)

  • 首播日期:2019.10.2
  • 類型:水木連續劇
  • 電視台:MBC
  • 集數:32集(每集35分鐘)
  • 主演:金惠允、路雲、李宰旭
  • 官方網站

改編自網漫《意外發現的7月》的 MBC 連續劇《意外發現的一天(어쩌다발견한하루)*》是近來引領話題的電視劇之一,是部由《SKY Castle》的金惠允主演,並帶著 SF9 路雲、李宰旭等俊男美女群共同打造的奇幻愛情劇,我少見地把熱潮跟得很好!

其實大眾對這部戲似乎是有褒有貶,儘管佔據戲劇話題性排行榜前段班,但也有人認為「靠著顏值才能撐下去」,我認為這部戲缺點當然有,不過充滿超濃厚宿命論的劇情,其實真的很哲學,整個主軸蠻值得讓人再「多想一點」。

* 中譯又有譯為:偶然發現的一天、無意間發現的一天;又簡稱為「偶一天(어하루)」。

EP1-EP4 Highlight

MBCdrama@YouTube

= ❅ = ❅ = ❅ =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

▌ #1 走進《偶一天》的第一步:斯里高中的「漫撕男/女」

既然是以純情漫畫為主題,在「偶一天」裡不僅主演群,連配角們也都長得閃亮亮,一字排開的高顏值演員陣容讓人忍不住踏出點擊的第一步呀!

李道華(鄭乾柱)、河路(SF9 路雲)殷端午(金惠允)、呂珠多(April 娜恩)
白經(李宰旭)、吳南柱(金永大)、魷魚絲精靈(李泰利)

191124 extraordinary_1.jpg

除了5歲就出道的李泰利(《擁抱太陽的月亮》裡我好喜歡的陽明呀~)之外,三位主角雖然都是人氣正紅的一時之選,但主演正規劇的經驗不多,再加上多位網路劇出身的演員,略帶青澀的演出也很符合這次的戲劇調性,劇組大膽的選角很到位呀~

在各有特色的陣容裡,觀眾們應該能找到自己喜愛的演員或角色,像我當然是維持 Playlist 網劇《花樣結局》《WHY》的一片丹心支持我們道華,無論是純情漫畫《秘密》的男二或是《偶一天》的男三(?),演員鄭乾柱一定要好好發展呀!另外,後段才出現的金秀香(李藝賢)有種古典的美感,僅管出場機會不多,也是讓人印象深刻,查詢後才意外發現她其實也主演過2016年的 KBS 電視劇《Andante》呢。

李道華(鄭乾柱)| 金秀香(李藝賢)
191124 extraordinary_4.jpg

▌ #2 劇情主軸很特別,細節卻不夠乾淨

改編自作家 武柳 網路漫畫《意外發現的7月》的《意外發現的一天》,描述著患有心臟病的女高中生殷端午,某天發覺自己竟然是一本純情漫畫《秘密》的配角,希望改變自己命運的故事。這樣的設定本來就很新奇,再加上 BGM 搭得很好的第一波預告,讓我留下了印象。

只是說,或許害怕這種複雜的設定會讓觀眾混淆吧?在不同角色的「自我覺醒」過程中,過度重複解釋 Stage 跟 Shadow 間的關係;中段有陣子大家無奈卡在 Stage 中的反差也重覆得有點多,一開始看 Stage 結束後的反應還蠻有快感,但我大概連看三次端午急著甩掉白經或是跟他道歉,就呈現半放空狀況。

「我是時日不多的女高中生,你是沒有名字的配角13號」
這句台詞雖然在最後是個哭點,但中間也是有點聽到耳朵長繭。
191124 extraordinary_3.jpg

其實,我覺得《意外發現的一天》放了兩部漫畫《秘密》、《凌霄花》,許多細節都有再深入演繹的發展性,像是不同漫畫世界間 Stage 與 Shadow 的關聯、河路跟端午失憶的原因(我個人解讀是端午在 shadow 快要死掉的時候就進入 stage,所以沒有真的死掉)、配角們都有前作的記憶、只有河路才能改變 Stage 等等,劇情都只是點到即止,說好聽點是留給觀眾想像的空間,但蠻可惜的。

但敘事重點從端午切換到河路的設計我還蠻喜歡,特別是河路作為男主角直到第四集才現身、第七集才有台詞,很少見吧~

▌ #3 浪漫唯美包裝下的悲情劇

《意外發現的一天》裡的世界觀很複雜,不僅僅是一部漫畫的 Stage 與 Shadow,還包含前後部的漫畫世界,別忘了這本身就是部電視劇。

Stage 是看似真實的虛構世界,那 Shadow 的時間裡是真實的嗎?

其實劇情設計中蘊藏很多存在與時間的思考,劇中也直接提到海德格的哲學理論,這部分我是很有興趣的。我是有個讀台大哲學的朋友,但我後來想想看戲也別搞得自己這麼累就沒找他問了,有機會自己再多看點書好了,哈哈。

「如果找不到關於自己的開始,那我就要創造屬於自己的答案」,真的是這樣嗎?
191124 extraordinary_2.jpg

在漫畫《秘密》裡的「配角」殷端午想要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配角」河路想要找到自己的起點,但他們在 Shadow 中自我覺醒的字句話語,卻是《凌霄花》Stage 裡台詞的重演,認真來說「河路」這名字也不算是端午的發想。這樣的設定真的讓人覺得很心酸,當你不惜代價想要改變命運時,卻發現自以為的改變都在命運的預料中,何其諷刺。

儘管河路改變劇情的代價是《秘密》提早幾頁消失,但其實在空白最後一頁的斯里高中畢業典禮結束後,登場人物們也一起停下了《秘密》的時間,《意外發現的一天》何嘗不也是經過32集的篇幅後劃下了休止符呢?

如同故事會有結束的一天,人生也是如此,雖然離別免不了會傷心,但或許有個好好道別的時間就已是幸福。

「想要把虛假的你留在身邊的我,真的是怪物」

EP30 | MBCdrama@YouTube

所有擁有「自我」的人物,我想許多人都能同意白經是其中最痛苦的一個角色。

在自我覺醒之後,白經厭惡爸爸利用端午的行動,同時逐漸走出母親早逝的傷痛中、面對自己對端午的好感,無奈端午一心只有河路。白經曾經問過端午「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他記得的每分每刻回憶,難道對端午而言,都只是作家無意義的 Stage 設定嗎?所以,當端午失憶之後,白經內心掙扎的痛苦指數更加升高,第30集的這段獨白「想要把虛假的你留在身邊的我,真的是怪物」讓人很揪心呀!

其實,「單戀10年」是作家的設定,但兩人是彼此無可取代的存在卻是無庸置疑。(但聲明我不是白經派,我看到重複亂暴怒的白經,差點也是要遷怒的李宰旭本人了)

191124 extraordinary_5.jpg

就這樣看完《意外發現的一天》意外地覺得有點累,不過就算有很多可進步空間,也平反一下再怎麼樣也不能說是「爛尾」,因為至少這是個邏輯上可以接受的 Happy Ending,算是滿足了多數人的期待。

PS. 看著河路最後放在圖書館櫃台的《杜伊諾哀歌》,也覺得很值得研究一下,莫名變成「SKY Castle」讀書會路線,哈哈。

✽ 圖片來源:《意外發現的一天》Facebook / 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