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4-IU-eight.jpg

Eight (에잇)

  • 發行日期:2020年5月6日
  • 形式:單曲
  • 歌手:IU Feat. SUGA of BTS
  • 作詞:IU、SUGA
  • 作曲:IU、SUGA、EL CAPITXN
  • 編曲:IU、SUGA、EL CAPITXN
  • 封面圖片來源:IU 官方 Facebook

IU 跟防彈少年團 SUGA 合作的歌曲《eight》,一發行馬上空降各大排行榜首位,更刷新各種記錄。除了歸功於這對「神仙組合」的超人氣,這首歌蘊含的情感也是重要因素,馬上也看到網路出現各類型的分析文章,不過音樂家自然是從個人的經歷創作,但音樂裡的情緒也能同樣投射到你我的境遇中,所以我想要更直觀地去聊一下這首歌。

 
1theK (원더케이)@YouTube

第一次聽完這首歌,想說「哇,這曲風,真的又是個新挑戰」,IU 總是能在流行的趨勢裡不斷挑戰自我,作品總是能兼具流行與自我,這是我覺得作為音樂人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縱使是節奏情況豐富的曲風,但光聽頭尾的歌詞,就已經能感受到這首歌不是如此歡樂的故事。

So are you happy now
Finally happy now are you

《eight》是 IU 在《Twenty-three(스물셋)》、《Palette》後推出的又一首年齡系列作品,這次找到同年的 SUGA 擔任製作人與 featuring,其實共同參與作曲、編曲的 EL CAPITXN(HISTORY 出身的張利貞)也是1993年出生的,三個人共同譜出這屬於28歲的故事。

不同於前兩首勇於表達當下自我心境的歌曲,歌曲介紹中提到《eight》是 IU 的28歲告白,彷彿是透過假想人物與比喻所寫下的短篇小說,無論是個人遭遇或是 COVID-19 疫情的襲擊,IU 面對28歲感受到的是「無力感」,而嚮往著對不會感到痛苦且內心自由的「橙色小島」。

20200514-IU-eight-1.jpg

在《eight》中,「橙黃色」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不僅是溫暖的「太陽」、嚮往的「小島」,同時也代表著美好的「回憶」

我們在橙黃太陽下,一起跳舞,沒有影子
沒有註定的離別,在那美好的記憶下相見

我們互相依靠著彼此,分享著不悲傷的故事
沒有憂鬱的結局,我將永遠在回憶裡與你相見

◩   為什麼沒有影子?

其實對於「為什麼沒有影子」這句歌詞,我想了好一陣子,可能是因為在正午陽光的照射下幾乎沒有影子,又或許是我們的共舞只能存在那回憶裡的虛幻世界,再搭上接續下來的歌詞,真的是會讓人想起很多過去的故事。 

◩ 哀傷卻珍貴的「回憶」

我相信如同各種分析,IU 透過這首歌闡述著面臨突來離別的心境與情緒。

MV 以 IU 找尋失落的回憶 作為主軸,從第一視角的美好回憶片段開始,離別卻猶如夜晚的閃電、天空的亂流,3D 動畫裡的 IU 是現實,2D 插畫裡的少女與龍是虛幻,飛機裡的 IU 看到少女與龍自由地翱翔天際,無法停留在回憶中而必須前進的 IU,最終從哀傷卻珍貴的回憶中甦醒。

相信每個人對於這樣的心境都不會陌生,孩童時期在祖父母腳邊奔跑嬉鬧、求學時代跟同學的革命情感,甚至是一段痛心疾首的愛戀。
相遇的時刻就注定離別,而離別總是來得措手不及,但人生不會因為害怕離別就不會再有新的相遇,我們能做的是只有享受當下、珍惜回憶,儘管內心有多麼地不捨。

如果是這樣的噩夢,希望永遠不會醒來

以「8」為主題,專輯右下角看到的是「」的無限符號(水平的8),通常「∞」都是比較正面的意涵,但聽完這首歌之後就能深切感受到「∞」帶來的無力感,IU 說自己的28歲就像是找不到出路的原地徘徊,如同找不到出口的「∞」讓人感到心口鬱悶。

◩ 衍伸閱讀

◩ 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lenda 的頭像
    Glenda

    Glenda's Note。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