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day6-demon.jpg

The Book of Us : The Demon

  • 發行日期:2020年5月11日
  • 形式:迷你6輯
  • 歌手:DAY6
  • 曲目:共8首
  • 主打歌:Zombie (2)
  • 封面圖片來源:DAY6@Facebook

DAY6 在5月11日推出迷你六輯《The Book of Us : The Demon》,也是「The Book of Us」 系列的第三張作品,主打歌《Zombie》真的是太有感染力的作品,每聽一次都會帶來流淚的情緒。

02. Zombie【Title】
 
jypentertainment@YouTube

雖說 JYP 官方 MV 都有配上中文歌詞翻譯,但《Zombie》的主軸實在好懂到讓人不需要看翻譯,光是歌詞與 MV 就能懂到 DAY6 想要表達的意思。

I became a zombie
我又漫無目的地行走
明天也不會有什麼不同
就是等著入睡的活著

《Zombie》是首想引起現代人們共鳴的作品,專訪中 DAY6 提起希望透過《Zombie》安慰困在日復一日生活的「Zombie」,當我們知道自己不是唯一的失落時,相信孤單跟寂寞會少一點。

其實,我實在是很喜歡這整首歌的歌詞,真的很推薦大家好好欣賞《Zombie》帶來深沉衝擊的無力感,特別是聽完之後再回去複習《Time of Our Life (한 페이지가 될 수 있게)》的感慨會更深。(繼 IU《eight》之後又一首無力感好歌,最近好無力 XD)

在這張專輯中,第八首收錄曲是《Zombie》的英文版,相較於韓文版,英文版的歌詞又更直接一點,聽完真的是有點傷心。

Yeah this is my life
Always dreamin' for a dream to come true
This meaningless life
Wanting somethin' I can't see
And something I can't reach
Or somethin' that could not exist

20200518-day6.jpg

接下來,介紹一下這張專輯《The Book of Us : The Demon》

「Demon」取材自蘇格蘭數學物理學家馬克士威「Maxwell's demon」理論,以假想的「Demon」導致動力不平衡的狀態作為開始,描述在愛情離開後才體會到的珍貴。

不好意思,身為社會組只好繼「Entropy」再度投降,透過 MelOn 的專訪,轉換成白話文來說,這張專輯談的就是種「不平衡」,從「為什麼愛情會傾向一邊?」唱出這種在生活中各種失衡的情感,譬如說描述生活失衡的《Zombie》就是我認為整張專輯中最貼切的一首歌了。

在「The Book of Us」系列中,從「Gravity」的熱血憧憬「Entropy」的沉浸混亂「Demon」的失衡狂亂,這次的專輯色彩是三張作品中最灰暗的一張,這次收錄的八首歌曲也都是節奏強烈深沉的作品,按照慣例(?)也來簡單地分享一下吧!

01. 해와 달처럼( Day and Night / 中譯:像太陽與月亮)

Reggaetón 曲風的《Day and Night》是整張專輯中比較輕快的歌曲,度雲也在其中唱了一小段(真的是很小的一段)呢。

《Day and Night》以「太陽」「月亮」做為比喻,對照專輯的概念也是非常到位的比喻。歌曲描述著兩個人之間遙遠偏斜的關係,倒不是說不相愛,而是每當自己前進的時候對方就會離得越遠,總是錯過彼此的心情。

03. Tick Tock

《Tick Tock》是用時鐘的滴答聲去比喻戀人之間的寂靜,光把概念講出來就有種冷冰冰的畫面,曲風融合70年代的靈魂樂與現代搖滾,讓主歌的部分更有種詭異對峙的緊張感。

04. Love me or Leave me 


doublechin tw@YouTube

在《Zombie》之外,《Love me or Leave me》是這張專輯中我第二喜歡的歌曲。

平常這種節奏感比較重的歌,我不一定會喜歡,但《Love me or Leave me》的情境真的太好了。

主歌是講一種等待對方回答的心情,眼看著關係逐漸冷卻疏離,拜託對方就算是拒絕,也要在今晚就給出「Love me」或「Leave me」的答案。本來以為這首歌是種想求個痛快結局的心情,但聽到最後一段橋段(Bridge)的歌詞時,我內心構思的劇情突然被反轉,原來是有點執著情人的概念。

早就知道你的答案是 No
我都知道
但就算早就知道
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放棄你
在聽到你親口說出之前
Can't give up on you

▌05. STOP (때려쳐) 

如果換成中文,「때려쳐」是種算了吧、拉倒的語氣,面對每次都是相同的戀愛煩惱,已經無話可說的煩躁感,就可以聽這首《STOP (때려쳐) 》。

生活中有時候聽起朋友的戀愛煩惱,這次給了意見,下次卻又是同樣的問題,甚至還有「公親變事主」的風險,我想就是這種無奈了。

▌06. 1 to 10

顧名思義,只要你想要的東西,「1 to 10」我全部都送給你,一聽就是段很「不平衡」的關係。

07. Afraid 

相較於其他收錄曲主要是由 DAY6 成員與 JYP 作曲家 Hong Jisang(홍지상)共同創作,《Afraid》是晟鎮跟다솔、재도기合作的作品,也是這張專輯中最抒情的一首歌。

歌曲描述的是,看著深愛的人似乎因為自己的愛情變得不快樂的心情,突然讓我想起了前陣子看的《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比起彼此愛情的不平衡,這樣的失衡似乎又讓人更傷心與無力。

雖然你就像是照亮黑夜的月亮
但你的光芒被我的黑暗逐漸掩蓋
就算是你對我微笑的這瞬間
比起你認識我之前
我好像沒辦法讓你幸福

20200518-day6-2.jpg

《The Book of Us : The Demon》的專輯發行前夕,JYP Ent. 發布聲明表示 DAY6 部分成員因心理不安經醫生診斷需要休養而暫停活動,但專輯仍舊按原定計畫發行。

儘管少了宣傳舞台的演出,但 Young K、元弼及度雲仍舊透過廣播、VLIVE 跟歌迷們見面,三人言談間透露出無法在舞台上演出的惋惜,也很感謝 My Day 們的支持,看著留言的他們甚至都哭了呢。所幸,Jae 也在16日透過 Twitter 表示狀況已經逐漸好轉,並感謝歌迷們的耐心等候,希望再過一段時間,五人能重回舞台儘快跟歌迷們相見。

總之,就讓我們聽好歌一起為 DAY6 加油吧!

☞ 衍伸推薦:《The Book of Us : The Demon》全曲中字 MV 【 doublechin tw@YouTube】

☞ 更多 DAY6 的音樂:

✽ 照片來源:DAY6@Facebook / 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lenda 的頭像
    Glenda

    Glenda's Note。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