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 gumiho-poster.jpg

我的室友是九尾狐
(간 떨어지는 동거)

  • 首播日期:2021.5.26
  • 類型:水木連續劇
  • 電視台:tvN
  • 集數:16集
  • 主演:張基龍、李惠利、姜漢娜、金度完、裴仁赫
  • 導演:南成宇
  • 編劇:崔寶林、白善宇
  • 原著:我(나)《心驚膽顫的同居》
  • 海報來源:tvN 官方網站

由張基龍、惠利主演《我的室友是九尾狐(간 떨어지는 동거;直譯:心驚膽顫的同居)》,開播前就因為兩人「瘋狂的化學效應」受到矚目,卻反而在正式播出後收到部分認為不符期待的評價。

雖說「花絮比正片好看」這話不假,但也不能說正片不好看,《我的室友是九尾狐》算是部及格以上的奇幻商業喜劇,起承轉合做得中規中矩,最後一集的起伏也算收得很好,中間還出乎意料地來了段《德魯納酒店》畫風的驚悚橋段也不錯。整體來說,我覺得可以。


iQIYI TW@YouTube

= ❅ = ❅ = ❅ =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

改編自同名網路漫畫《心驚膽顫的同居》的《我的室友是九尾狐》,劇情描述女大學生李潭(惠利 飾)偶然吞下了九尾狐申又如(張基龍 飾)的狐珠,兩人為了取回狐珠而不得不展開的同居生活。

▌九尾狐為什麼想要成為人?

《我的室友是九尾狐》有個挺明確的劇情主軸圍繞在「人」也是九尾狐申又如的「人類成長故事」

儘管千年期限在即,申又如在一次的創傷之後跟人類保持距離,比起成為人類的盼望,這段漫長的歲月對他來說更像種折磨,直到遇到李潭出現,他開始想要停留,想要成為那個專屬於她的平凡存在。為了守護李潭,申又如逐漸脫下冰冷的外衣,開始產生欲望,也開始變得自私,最後學習愛與犧牲,也就是山神所說的「人性」(身為人類,這樣的註解挺值得讓人反思的)。

「禽獸不如的人類」「無法變成人類的禽獸」是惠善(姜漢娜 飾)在比較桂善友(裴仁赫 / 裴仁爀 飾)跟申又如之間下的註解,我蠻喜歡這段的編排,以有趣的方式點出了這部戲所想要講述的重點。

20210814 gumiho-2.jpg

其實,「申又如」這個角色對張基龍也算是蠻有挑戰性,畢竟是個情感上很內斂的角色,除了讓觀眾感受到逐漸被李潭融化的冷熱差異之外,還是首次挑戰搞笑喜劇的體材,我覺得表現得算是中規中矩。不過如果主觀意識來說,光是基龍非現實感的帥氣,特別是超級甜美寵溺的微笑,不用多說直接給滿分,謝謝。

▌德善 vs. 惠利 vs. 李潭

以整體劇情架構來看,前半段兩人相遇的劇情鋪陳,也讓喜劇元素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其中不能不提的當然是 惠利 獨家的豪放演技。

20210814 gumiho-1.jpg

對惠利而言,《請回答1988》的「德善」是獲得肯定的人生角色,但也是個難以超越的障礙。這次,惠利飾演的大學生 李潭,之所以能夠走入千年歷練的九尾狐眼中,重點就是她的 率真,這樣的人格特質再加上某些浮誇的喜劇橋段,不免讓人比較起當年的德善。

我覺得與其說「她又在演德善」,倒不如說惠利很擅於將本人這部分的個人魅力釋放在演技中,我想也只有她可以這麼自然地演出這樣的效果。隨著劇情走入中半段,李潭也開始有比較深度的感情戲,像是我就還蠻喜歡李潭跟申又如重新相認的那場戲。雖然私心會覺得這樣的惠利很可愛,但還是會希望她之後嘗試更特別的角色,走出舒適圈才會讓觀眾有更多的驚喜。

 推薦惠利的殺青 Vlog,她真的太可愛了啦~ :혜리 Vlog | '간동거' 마지막 촬영!👋🏻 여기 누가 수도꼭지 좀 잠가주세요..💦

20210814 gumiho-4.jpg

愛情裡總是包含著一些妄想
說不定喜歡一個人,其實是以自己的方式誤會著那個人

我就說《我的室友是九尾狐》算是部挺平均的戲,奇幻喜劇的基礎有,還不少那種自帶柔焦的浪漫台詞。

在網路上可以看到不少專欄、劇評節錄彙整這齣戲的經典台詞,大家可以好好欣賞一下。不過,除了上面這句來自於第四集的台詞以外,我個人還很喜歡另外一段第十六集的台詞,申又如問李潭什麼是美好的離別,李潭回覆:

美好的離別,就跟幸福的飢餓感一樣,有點矛盾吧。
我不懂什麼是美好的離別,只希望不要來得太突然。

這種具體又貼切的比喻,又再加上整體氛圍的烘托,我想如果你跟小潭一樣、跟我一樣也是位「名台詞狂熱者」的話,應該也會喜歡這齣戲的這個部分。

20210814 gumiho-3.jpg

最後,我想私心分享一下超美的 惠善

老實說,我沒看過姜漢娜太多的作品,但一直挺喜歡她的知性氛圍,這次又完美詮釋可愛又充滿魄力的「天然呆大姊」,實在是很加分呀~

✽ 圖片來源:tvN 드라마(Drama)@Facebook | 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