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 the institute.jpg

《機構》
The Institute

  • 作者: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 譯者: 楊沐希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
    • 英文版:2019年9月10日
    • 中文版:2021年8月9日
  • ISBN:9789573337614
  • 封面來源:皇冠

看到皇冠這次舉辦 史蒂芬.金機構(The Institute)》的試讀活動,馬上就筆記起來準備報名,因為是 史蒂芬.金 呀!

《機構》描述一群具有特殊能力的孩子,被神秘人士綁架到一間不知名的「機構」。這群被機構「徵召」的孩子在機構中每天進行著不同的實驗,等待著被移轉到「後半部」,管理員們說接下來他們就會被洗去記憶,回到父母親的身邊。

在這已經不知道運作多久的「機構」中,十二歲的 路克 卻帶來了改變的可能性。

儘管低弱的念力在「機構」裡顯得平凡,但路克可是個取得麻省理工學院、愛默生學院入學許可的天才兒童;比起其他的同伴,路克可以更快地瞭解到身處環境的危險,並且抓住跟外界連結與逃脫的機會。正當路克開始熟悉這裡之後,「睿智大師」艾弗睿 也來到了「機構」,十歲的艾弗睿有著超高的 BDNF ,也是個超強心電感應者。

路克跟艾弗睿這對各自傑出的組合,碰撞出的化學效應,開啟了孩子們對抗「機構」的契機,兩人或許可以說是種「絕代雙驕」的概念,讓人看得是熱血沸騰。

史蒂芬.金受訪時提到《機構》想寫的是「被囚禁的孩子們團結在一起對抗殘酷力量」的故事,他說:「I wanted to see kids get up on their hind legs and fight the power.」,真的完完全全就是《機構》的核心。

這就是所謂的 "get up on one's hind legs",整個很傳神的用詞
 20210731 stag_reuters.png
(圖片來源:REUTERS)

天真的孩子面臨險惡被迫成長的故事不算創新,但《機構》中孩子們的 信任  勇氣 帶給我很深的感動。這群孩子縱使有著超能力,但在殘酷的成人面前依舊是如此弱小且無助,必須有著對彼此多深厚的信任跟鼓起多大的勇氣,才能抓住這條反抗的繩索奮力一搏。

在機構裡面,我特別喜歡 艾弗睿 這角色,起初他只是個偶而還會尿床的孩子,直到最後成為一位真正的戰士,一位真正的領導者。後半段,在幾段艾弗睿出場的劇情中,彷彿可以從史蒂芬.金的筆下看到那個穿著睡衣的小男孩,站在冰冷的「機構」走道上,以堅定的眼神看向前方的動人神情。

美國版書籍預告,整個氛圍抓得很好 | 台灣版預告(皇冠)

ClubStephenKingFR@YouTube

部分人相信「機構」是個解救世界的必要存在,在遠大目標之下孩子們的犧牲無法避免。這種極端的執念,或許在科幻小說中顯得荒謬,但在人類的歷史上也不是從未發生,特別是幾場重大的宗教狂熱或種族主義事件,書中也毫不諱言地直指了納粹德國,如何對於生活當中看似理所當然的事物,時刻保持懷疑以免落入這樣的思考陷阱,也是我們可以從《機構》的故事中謹記在心的。

老實說,由於震懾於「恐怖小說之王」的名號,我倒是沒勇氣看過幾部史蒂芬.金的文字作品,後來做功課的時候,才無意間發現我看過不少像是史蒂芬.金雋永的影像化作品,包括我非常喜歡的《刺激1995》,深切體會到史蒂芬.金作品的多元化跟吸引力。特別是在這次看完《機構》之後,我想我會再回頭找些史蒂芬.金的經典作品來好好拜讀。


The Late Show with Stephen Colbert@YouTube

▌ 延伸閱讀:其實我對史蒂芬.金的作品真的沒有如此熟悉,很推薦大家可以再認真看一下【城堡岩小鎮粉絲頁創立人】劉韋廷所寫的導讀,對於整個寫作風格跟書籍內涵的剖析,非常精彩。

✽ 撰寫:Glenda
✽ 感謝 Novel小說.皇冠文化集團 讓我有機會參與此次《機構(The Institute)》的試讀活動,搶先欣賞這本好作品。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