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封面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

  • 作者:七月隆文 (ななつき たかふみ)
  • 譯者:王蘊潔
  • 繪者:カスヤナガト
  •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7年2月14日
  • ISBN:9789869412780
  • 購買通路:博客來金石堂誠品...等

在今年的三月,我進電影院觀看了號稱「年度最催淚戀愛電影,白色情人節浪漫首選!」的《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由福士蒼汰、小松菜奈主演的電影版。在看完電影之後,我感受到劇情想要傳達的那份感動,卻也有點疑惑,因此我決定要看看原著小說是怎麼樣的編排與鋪陳。

對電影也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可以參考看看影評的部分唷 ☞☞ 【M】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 - 獨自堅強的奇幻愛情故事

由於《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並不像《哈利波特》或《達文西密碼》是厚厚一本小百科,所以其實在書籍的內容跟電影的呈現並沒有什麼很大的差距。簡要地說明一下劇情的話,就是高壽在每天搭乘的電車上巧遇神祕的女子 ─ 愛美,並一見鍾情,鼓起勇氣表白的他,順利地跟愛美開始交往,卻在交往中發現愛美似乎對自己隱藏著什麼秘密...

首先,我必須先來打個預防針,因為這次是跟朋友借的書,看得有點急,如果有什麼敘述有誤的地方,歡迎大家告訴我。

= ❅ = ❅ = ❅ = (以下涉及部分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

同前所述,電影版劇情基本上就是將小說具體上呈現,而最核心的部分當然就是「高壽與愛美交錯的時間軸、相見定律」,如同我的預期並沒有比較有邏輯,但是我內心比較沒有矛盾了!可能相較於電影,奇幻小說的文字能讓人更有點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已經在電影版結束一輪的內心思考掙扎,所以接受這個設定了。

在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文字是這段高壽在第最後一天的一段內心話...

「在共度四十天的最後一天,我看到了和愛美之間的逆轉」

其實在這個奇幻愛情故事,最催淚的主軸不就是這四十天的逆轉嗎?無論是 曾經一無所知的高壽,或是 看似全知的愛美 都經歷過「奇蹟 ─ 糾結 ─ 領悟」的內心世界,只不過時間軸相反著進行的他們,必須經歷一場知情卻煎熬的成長過程。或許,真的如同電影裡所說,他們之間的感情羈絆真的是愛人嗎?還是其實是一起作戰的同志呢?但無庸置疑地,他們是彼此的人生中最神奇卻也最緊密的伴侶。

另外,在高壽發現愛美的筆記本秘密時,電影與原著有個不同的處理方式,電影中在車站的愛美打電話給高壽,請他隔天帶著筆記本來見面,凌晨零時到來,消失在車站那頭的電話亭;而在原著裡,則是愛美再次回到了高壽的家,並直接消失在高壽的面前。

當然,在原著裡的編排,如果在電影中照樣呈現,在技術上有難度之外,也覺得這往返太過突兀 (基本上在書裡,我個人也有點突兀,呵呵),但是那個直接消失的場景光在腦海裡想像就非常震撼。我如果是高壽,整個就是要嚇呆,現實中可能是隔天要先去收驚再赴約,不過也會讓愛美口中所說的故事更有說服力。

而看完整本書之後,也讓我覺得電影版所拍攝出的場景真的也是不少,因為畢竟距離看完電影也已經是三個月左右,但看著文字會想起高壽動物園的寫生、愛美在夕陽下為高壽修剪頭髮、小高壽與愛美坐在章魚燒店前的交談、那躲不掉的車站離別等等,浮現在腦海中。

因此,《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故事本身的確有動人之處,電影版也有唯美場景 (光是福士蒼汰、小松菜奈就已經畫面超美!),如果真的非常喜歡這個故事主軸的人,當然覺得兩版本都可以看看;如果只是一般的心情,就會推薦擇一觀賞就好,畢竟這種東西就是破梗可能不會太值錢。

那看完我的文章怎麼辦?!登!就是要抱著一探究竟我有沒有亂說話的心情去看了,我有盡量修飾,請大家去一探究竟唷!

圖片來源:博客來《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頁面 【春天出版社】/ 撰寫:Glenda

=❅ = ❅ = ❅ = ❅ =

工商服務時間:除了部落格的更新之外,也很歡迎大家來到我跟好友們剛創立的「今天不上班 Facebook 專頁」走走看看,希望能成功用些有趣的內容,幫大家紓解上班的辛勞負能量唷!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