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 Swift-reputation-cover

reputation (舉世盛名)

  • 發行日期:2017年11月10日
  • 形式:第六張錄音室專輯
  • 歌手:Taylor Swift
  • 曲目數:共15首

 

這次本來想走點「微開箱」的路線,但 Taylor Swift 這張睽違三年的第六張專輯《reputation》,發行的時間在2017年11月,可見它也在我手邊被壓了好一陣子,所以就大概寫成這樣了 (?)

 Album:Reputation Vol. 2 (舉世盛名-進口迷彩盤Vol.2) 

180121-TAYLOR-1.jpg

1。"reputation"

「reputation」的中文字義是「名譽」,一打開專輯首頁就能看到 Taylor 所下的註解,開宗明義地提到她在人們的身上學到些東西,我們總會認為對某個人很了解,但真相是我們只會知道他所選擇表現出的那一面,不需要多做解釋,那就只是 "reputation";她也不避諱地說沒有人是全然地好或全然地壞,每個人都會是各種面向的自己所組成的綜合體。

這篇文章連我們一般人看了都很有共鳴,更何況是從15歲開始成為公眾人物的 Taylor。

- We think we know someone, but the truth is that we only know the version of them they have chosen to show us. - 

180121-TAYLOR-2.jpg

從《Look What You Made Me Do》開始,揭開了所謂「Old Taylor」與「New Taylor」的形象。從這篇文章而言,我認為 "reputation" 縱然看到 Taylor 走向全新的音樂形象,但看來紛絲們不用擔心「Old Taylor」將不復存在,這都只是不同面向的 Taylor;然而,同時也能從許多歌曲的隱喻中看出來,她想要對過去的紛紛擾擾有個結束,迎向全新的「New Taylor」。

2。Taylor 音樂的全新突破挑戰

這張專輯絕對是 Taylor 的一大突破,無論是充滿暗喻的歌詞內容,抑或是電音流行曲風的轉型,都能看到她這次的強烈企圖心,《每日電訊報》尼爾麥考密克說這是張「抓住人心脆弱面、並有著大卻魯莽目標的引戰流行專輯」,真的是講得超到位。從意義層面來說,很難想像要在全世界的眼前呈現出這麼具爭議性又真實的作品需要多大的勇氣,《reputation (舉世盛名)》絕對可以算是 Taylor 音樂生涯上的指標性作品。


 TaylorSwiftVEVO@YouTube

當然身為「(前) 鄉村小天后」,這次全新的音樂突破獲得兩極評價,相較於先前的《RED》與《1989》而言,我也必須誠實地說我剛聽起《reputation》也沒有這麼地喜歡,不過在最近更深入地去了解每首歌曲後,再次覺得 Taylor 是個詩人、是個藝術家,完全能感受到其中強烈的企圖心,讓人更加期待未來 Taylor 還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音樂作品。

針對這張專輯每首歌曲的音樂風格或簡單介紹,推薦大家可以去看「Mr.生活扉頁 | Taylor Swift三年回歸全新專輯Reputation介紹、歌曲分析」的系列文章唷!

3。滿載「Taylor 藝術」的專輯

《reputation》除了可以說是突破、也是戰帖之外,根本也是個 Taylor 精心設計的藝術品。

不用說整篇文章都提到這專輯音樂作品的高藝術性,每首歌曲都蘊有 Taylor 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在雜誌版本中,還能見識到 Taylor 的繪畫功力,在我很喜歡的親筆水彩畫風首寫歌詞(但只有其中的八首歌,另一半在另一個版本),書首跟書尾還有兩幅海景畫,首頁是暗紅色系的波濤海景並寫著「All the liars are calling me one.  Nobody's heard from me for months... (所有騙子都說我是個騙子,已經好幾個月沒人聽到我的信息)」,另一幅則是被朝陽照亮的平靜海面,文字則是寫著「I'm doing better than I ever was (我做得比以前的我還要好)」,兩句都是《Call It What You Want》的歌詞,卻用不同的圖像來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心境。

180121-TAYLOR-3.jpg

另外,在雜誌中也印有 Taylor 所寫下的詩,兩個版本則是收錄不同的詩作,分別是 Volume 1 的“Why She Disappeared”與 Volume 2 的“If You're Anything Like Me"。根據 BUZZFEED 的報導,前者是以第三人稱的方式去分享自己「消失」的原因,房間裡迴盪著偽善、你所說的一切都不對等等世界對她的批評,但在最後 "reputation" 終結的那一刻,她才感受到自己真正的活著。

而在我手中的 Volume 2“所收錄的 "If You're Anything Like Me",以第二人稱的方式對自己的過去、成長與尋找自我進行反思,最後在對未來展開新希望,其中又以最後一句特別吸引人:

If you're anything like me, I'm Sorry. 如果你跟我一樣,那很抱歉。
But Darling, it's going be okay. 不過親愛的,一切都會好的。

然後我必須要說一下,CD 跟書籤一起設計在雜誌的內頁中,讓消費者自行沿著虛線 (即下圖虛線) 撕下折成一個小紙信封,超不擅長手工的我整個操作起來很緊張呀!!

180121-TAYLOR-4.jpg

✽ 延伸閱讀:【M2】Taylor Swift:《Look What You Made Me Do》復仇大反撲!
✽ 圖片來源:首圖取自 Taylor Swift@Facebook、其餘為實拍圖 / 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lenda 的頭像
    Glenda

    Glenda's Note。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