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3 imaginary friends.jpg

《幻想中的朋友》
Imaginary Friend

  • 作者:史蒂芬.切波斯基 (Stephen Chbosky)
  • 譯者: 陳芙陽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20年8月31日
  • ISBN:9789573335757

這次參與試讀活動的作品是 史蒂芬.切波斯基 (Stephen Chbosky) 的第二本小說《幻想中的朋友(Imaginary Friend)》,一部非常精彩的驚悚小說。

試讀活動上的標語,同時也是著名作家 Joe Hill 對《幻想中朋友》的推薦語,是這樣寫的:

如果前50頁還沒打動你,你的驚奇感肯定有問題!
If you aren't blown away by the first fifty pages of Imaginary Friend,
you need to get your sense of wonder checked.

我是從試讀本的第30頁開始抽不了身,要不是體力上的問題,真的是一讀停不下來。

我起初對「37萬字」沒有很大的概念,直到讀了好段時間,發現視窗右邊的轉軸都還沒到3/4,才有種「這書真的很厚」的感覺。這樣的篇幅讓作者有個很完整的空間,打造出完整的奇幻敘事結構,從剛開始截然分立的幻想世界與真實世界,隨著克里斯多夫的腳步逐漸交融,直到意識到的時候,已經接受了虛幻與真實間彼此連通,並且深陷其中。

在虛實空間的交錯感之外,《幻想中的朋友》也讓讀者充滿推理的好奇心,就像我從一開始就很想知道「克里斯多夫 ‧ 整整 ‧ 六天 ‧ 失去 ‧ 蹤影」的原因。史蒂芬.切波斯基在這本書有個很新的嘗試,是整版的書頁中僅有短短的一個單詞,這不僅創造出讀者在腦海中讀著語句的躍動感,也提升了在劇情本身之上的吸引力,所以儘管看得是有點提心吊膽,但內心真的是劇情扣得緊緊的,我想這就是他同時身為一位電影工作者的最大優勢吧。

▍你我不會陌生的"幻想中的朋友"

每個人想必都有類似的共同記憶,小時候我們躺在地上看著天空,想像著這些變化的雲朵相像的事物。史蒂芬.切波斯基在訪問中提到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有個男孩看著天空時,赫然發現兩周以來都有個相同的臉看著自己,所以男孩說「如果你聽得見我,就眨一下左眼」,雲朵似乎動了一下就飄走了,男孩決定開始跟著雲朵。

為了寫試讀文,我看了好幾篇跟「幻想中朋友」有關的文章,還記得《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的 Bing Bong 嗎?

根據一篇2004年的研究,65% 的七歲孩童曾經有過「幻想中的朋友」,直覺上我們可能認為「幻想中的朋友」某部分反映了孩童的寂寞,像是書中的克里斯多夫剛跟媽媽搬到新城鎮,研究上卻不盡然如此,甚至還有助於孩童社會互動性的發展。回歸正題,這樣的情境也在我們大多數人的人生都出現過,不難想像的情境設定,也讓驚悚效果更加倍,所以我自己在閱讀過程中幾度也是覺得有點背後發涼。

就算跟聖經不熟,也能感受到的超自然力量

在《幻想中的朋友》整個故事情節當中,在奇幻驚悚的環節,不僅是種空洞虛構的恐怖,還蘊含很多包括上帝、地獄、蛇、野鹿、末日、聖餐等等的聖經元素,再加上作者生動的文字描述,幾段劇情在腦海中都可以清楚浮現出壯闊的場景,有時候覺得自己彷彿在看美劇《超自然檔案(Supernatural)》一樣,與其說感到害怕,其實也是蠻刺激的閱讀經驗,相信如果是對這方面有研究的人會看得更起勁。

畢竟劇情的精妙不好在試讀文中破梗太多,我就挑個很喜歡的形象描述來分享一下。

如同我們熟知的「」,在聖經中代表著 邪惡魔鬼,他在伊甸園裡在亞當、夏娃的耳邊敘說著甜言蜜語哄騙兩人吃下蘋果,為美好的世界帶來災難與死亡。

書中也利用「嘶嚇 (hissing)」的詞跟「滑行」的形象來描述「邪惡」,這個設計搭配上整個劇情在後半段的發展,實在是太精彩,太好看了,詳細的內容就等待大家自己跟著克里斯多夫去探險了。

20200823 imaginary friends-1.jpg
圖片來源:Stephen Chbosky@Twitter

老實說,在試讀之前有做點功課,所以我的認知是這樣:史蒂芬.切波斯基第一部小說是1999年出版的《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他在2012年自編自導帶來了同名電影,電影《奇蹟男孩》、《美女與野獸》都是他參與編劇的作品,所以我完全沒想到《幻想中的朋友》是部奇幻驚悚小說。

在《幻想中的朋友》,史蒂芬.切波斯基沒有告訴我們絕對的善惡對錯,前面提到邪惡帶來了災難與死亡,最後再拋一句書裡的對話讓大家思考:

 "話又說回來,如果人就是不再死去,這就表示世界末日到了。"

相隔二十年,史蒂芬.切波斯基帶給我們的第二本小說,看似截然不同,卻都清晰刻劃了青少年的心理,是部可以帶來很多思考與想像的奇幻小說,已經等不及在正式出版後再看一遍了。

✽ 撰寫:Glenda
✽ 感謝皇冠出版. 讓我有機會參與此次《幻想中的朋友(Imaginary Friend)》的試讀活動,搶先欣賞這本好作品。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