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迷宮裡的魔術師》迷離珍藏版-立體書封+書腰.jpg

《迷宮裡的魔術師》
ブラック・ショーマンと名もなき町の殺人

  • 作者:東野圭吾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20年2月1日
  • ISBN:9789573336617
  • 【迷離珍藏版】封面:皇冠文化集團提供

透過日劇開始接觸到 東野圭吾 的作品,逐漸變成東野老師跟譯者 王蘊潔 老師的小粉絲,這次有機會參與到最新作品《迷宮裡的魔術師(ブラック・ショーマンと名もなき町の殺人)》的試讀活動,咻一下就把試讀本看完了。

《迷宮裡的魔術師》的故事落在2020年,這個全球被 COVID-19 重擊的時刻,無名小鎮籌備中的「幻迷屋」觀光振興計畫也雖隨之停擺,此時鎮上更意外地發生一起 殺人案,被害者竟是深受愛戴的退休老師 ─ 神尾英一,而英一的女兒神尾真世 也被迫跟詭異的魔術師叔叔神尾武史 共同找出殺害英一的兇手。

20210128《迷宮裡的魔術師》.jpg
中、日版封面(來源:皇冠文化集團、光文社)
這次台灣也出了總共四款的封面,各封面的設計意旨可以參考皇冠文化 FB 貼文說明

首先, 在《迷宮裡的魔術師》可以看出東野圭吾作為時代記錄者的決心,仔細地描繪出 COVID-19 如何改變多方面的生活型態,不僅生活型態被迫改變、工作生計受到衝擊,甚至家人間的情感也連帶被影響。雖然故事的場景發生在日本,但我應該能輕易地激發出全球讀者共通的共鳴感。

接著,從中、日書名可以看出主角就是我們的「魔術師」 ─ 神尾武史

雖然故事是以神奇的魔術作為序幕,但比起掉包物品、模仿扮裝的魔術手法,武史似乎展現更多的是推理與觀察能力,巧妙地從說話神情、儀表服裝推測出對方背後隱藏的故事,有些時候會讓我想起了福爾摩斯,不過是位愛套話的福爾摩斯就是了。故事中提到武史比哥哥英一小了十二歲,照理說也是位中年大叔,不過東野圭吾筆下描寫的武史,充滿豪放不羈又聰明自信的神采,在我的腦海描繪出的影像不少次是位年長一點的帥大哥,總之真的是非常有魅力就是了。

既然是東野老師的作品,自然要談劇情、談推理。

老實說,《迷宮裡的魔術師》在案件動機跟人物設定上,並沒有像其他經典作品這麼深刻,但也不是太差,在情節描繪上也是逐步釋出線索讓讀者可以跟著武史的腳步去辦案,而且我覺得重點是讀起來很流暢,在謎底逐步揭曉的過程中不會讓人覺得突兀,一口氣讀完之後也可以再看一次去抓細節,我想這就是名作家+名譯者才能打造出的成果吧。特別是,劇情中武史以《哆啦A夢》的角色們來比喻真世的同學們,讓讀者在會心一笑的同時,可以馬上了解各個角色間的人物關係,實在是神來一筆呀!

最後,我還想提一下《迷宮裡的魔術師》在劇情主軸的人物背景上,似乎是刻意留了很多「空白」,包括真世跟爸爸、未婚夫之間的互動、武史突然回到日本開酒吧等等的部分,雖然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看到續集之類的作品來說明這些,但或許有些空白讓讀者可以自行描繪也是不錯的。

 
CrownBookClub Crown@YouTube

✽ 撰寫:Glenda
✽ 感謝皇冠出版. 讓我有機會參與此次《迷宮裡的魔術師》的試讀活動,搶先欣賞這本好作品。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