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moon.jpg

《致命替身》
Blue Moon

  • 作者:李查德 Lee Child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21年6月7日(6/1 預購)
  • ISBN:9789573337362
  • 封面:皇冠文化集團提供

這次很開心收到 皇冠文化 的邀請,搶先在李查德 (Lee Child) 的「傑克.李奇」系列第24部作品《致命替身 (Blue Moon)》中文版上市前欣賞這部作品。

首先,我必須先自承小的有眼不識這位「浪人神探」-傑克.李奇,他甚至已經以「神隱任務」之名兩度登上大螢幕,還是由 湯姆克魯斯 主演(預計今年上檔的 Amazon 影集版則會改由亞倫瑞奇森 (Alan Ritchson) 飾演),可見我真的對動作片一竅不通,哈哈。

20210529-jack reacher-1.jpg
左:《神隱任務(2012)》海報 / 右:Alan Ritchson(來源:imdb、ign.com)

回到《致命替身》,警察背景的傑克.李奇,有著敏銳的觀察力、簡潔的身手、過人的膽識,就是個典型英雄故事的主人公。

比起著重推理邏輯的神探型角色,傑克.李奇更憑藉的是種直覺,那種神秘的野性氣質,就像是隻獵豹,冷靜地面對不斷來襲的威脅,見招拆招、化險為夷。我想就算是跟我一樣是這次才跟他初次見面的朋友,也能從《致命替身》中,體會到為什麼傑克.李奇這個角色可以如此受到大眾的喜愛。

光是標語,就已經感受到「傑克.李奇」的硬漢本色了吧!

拳頭、子彈、後車廂,這就是屬於我的「善意」!

既然這系列的作品可以被改編為動作電影,就可以想見原著對於 動作場景 的描述很有一套,事實上也就真的是看來很刺激。

我這次的《致命替身》試讀過程可以說是非常順,除了外國地名跟人物姓名比較長,需要偶而翻回查閱之外,完全是本適合休閒時閱讀的作品,最主要應該就是得力於很順暢、很刺激的動作場景。俐落寫實的描述,可以幫助讀者在腦海中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人物場景,想像出傑克.李奇每次的出拳與開火都有種栩栩如生的感覺;除此之外,傑克.李奇這次的冒險中也有幾個搭檔,那種團隊感十足的畫面也是很好想像。這種充滿畫面感的文字,是我對於這本書最為欣賞的地方。


CrownBookClub Crown@YouTube

《致命替身》的故事發生在一個由烏克蘭人、阿爾巴尼亞幫分治的城市,一場熱心的仗義相助,卻讓傑克.李奇意外捲入這趟黑幫間的爭鬥。

整個故事起初的切入點,老實說覺得挺不現實的,剛開始的傑克李奇有點過度熱心,勉為其難接受好意的許維克,後來又有點強硬地請求協助,不過倒也是挺適合好萊塢商業動作電影的氛圍。沒有巧合,哪來的冒險嘛。

另外,傑克.李奇在捲入烏克蘭人跟阿爾巴尼亞幫的紛爭之外,還有個幫助許維克的目標,在整條劇情線上有幾個明顯的任務點,看起來有種玩遊戲打怪的氛圍,不過我覺得他解決的順序蠻特別的,或許是跟幫派文化也有點關係,畢竟試讀心得還是要保留精彩的劇情曲折,這部分就留待讀者自行欣賞吧。(如果看完書的朋友,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在這個 COVID-19 疫情加劇的時刻,電影院也都暫停營業,如果是喜歡動作片的朋友,不妨趁這段宅在家裡的時期,從《致命替身》來感受一下「傑克.李奇」的動作魅力吧!

✽ 撰寫:Glenda
✽ 感謝皇冠出版. 讓我有機會參與此次《致命替身》的試讀活動,搶先欣賞這本作品。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