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a good girls guide to murder.jpg

《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
A Good Girl’s Guide to Murder

  • 作者:荷莉.傑克森 Holly Jackson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21年7月1日
  • ISBN:9789863449447
  • 封面:博客來

這次參與的試讀活動是麥田出版的《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A Good Girl’s Guide to Murder)》,既然是我向來都很感興趣的懸疑推理題材就得趕緊報名,有機會可以搶先試讀一下書中的第一部內容。

= ❅ = ❅ = ❅ = (以下為試讀感想,如後續讀完全書會再更新)=❅ = ❅ = ❅ = ❅ =

故事起源於十七歲的小琵,為了高中的研究計畫,決定當起「少女偵探」調查小鎮上的離奇失蹤案,眾人們都認為失蹤的安蒂被其男友沙爾所殺,隨著沙爾後來自殺身亡而宣告結案,但五年過去了,這在小琵的心中依舊是樁未解懸案。

除了常見的故事敘事方法外,主要可分為小琵的籌備日誌跟訪談紀錄。前者,不僅可以透過小琵的第一人稱視角去剖析了解這樁案件,不時還會隨著小琵的自問自答唸出聲音或是會心一笑:後者,則是值得讀者一起當偵探去找尋訪談者言談中是否有矛盾或可疑之處。特別是,訪談紀錄的嚴謹內容,並不會讓人在閱讀過程中覺得無聊,嚴謹的組成沒什麼廢話,讓人可以很專注地跟著小琵一起當偵探。

《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是荷莉.傑克森(Holly Jackson)的出道作,卻能一舉成為《紐約時報》排行榜的暢銷書,自然能有其厲害之處,無論是創新大膽的寫作方式,又或者是穿插社群軟體、城鎮地圖都讓整個故事更加具體化。

 
Rye Field Publications麥田出版@YouTube

謀殺案終究跟法律脫不了關係,畢竟是有點法律背景,在看試讀本時就發現了兩項我挺感興趣的寫作手法。

首先是短短的第一部試讀中,作者就透過小琵的目光輕巧地觸及了犯罪者家屬、種族歧視、媒體輿論的議題,沒有高談闊論,就只是描寫生態,或許更能讓人感受到這種事情在我們生活中並不罕見。再者,小琵在進行某些偵查行動時,總會先找出理論依據,這不僅完全顯現荷莉為小琵形塑出的「A型人格」那種高標準的嚴謹度,也讓這個少女偵探獨立辦案的過程更有説服力。

根據書籍介紹,隨著小琵探查到的線索越多,手上的嫌犯名單也越長,離真相越近卻反倒讓自己陷入危機,劇情究竟會如何發展,我已經期待新書出版後趕緊一口氣讀完這個故事了。除此之外,我實在非常好奇為什麼作者會特別稱小琵是「好女孩」?這個描述是否又是別有用意,也讓人十分好奇。

我想這是部值得讀者從讀第一頁開始,就準備好紙本開始逐步紀錄線索跟重點,或許可以畫個人物關係圖釐清關係的小說,與其作為一個偵探故事純欣賞,不妨把它當成一場競賽享受推理過程,看看會是讀者或是小琵能搶先探得 — 那個或許是某些人不願面對的真相。

= ❅ = ❅ = ❅ = 2021.07.18 全書讀後感 =❅ = ❅ = ❅ = ❅ =

秉持著說到做到的精神,我真的準備了一張紙來畫樹枝圖,但後來發現登場人物其實也沒多到那個程度,反正也猜不到真正的兇手是誰,哈哈。

如同試讀時的感覺,從書中真的能看到荷莉.傑克森作為新銳作家的潛力,儘管只是第一本書,卻在文字敘述上有種精練感,透過故事敘述跟調查日誌在第三人稱與第一人稱的視角切換,更加凸顯出小琵在隨著查案進展中的心境變換,同時也為讀者帶來一種緊張刺激的氛圍。另外,我還是必須再度稱讚一次多元的排版設計方式,包括筆錄、照片、訊息對話,不僅明顯地是種大量文字閱讀下的額外視覺刺激,也讓整個故事更貼近現實、更有趣。

校園兇殺案的故事情節,揭開真相後似乎都是這種殘破不堪的路線,或許這麼脫軌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中不常見,但那種校園風雲人物或小團體間的秘密倒也是可以理解,不知道是從哪裡出錯的,但就是演變成這麼可怕的結果了,不得不慎呀。

最後,看小說就是有可以自由想像的好處,必須說 拉威辛格 在我腦中是位溫暖、幽默又帥氣的大哥哥,如果這個故事未來有幸影像化的話,請務必不要讓我失望,謝謝。

✽ 撰寫:Glenda
✽ 感謝 Novel小說.麥田出版 讓我有機會參與此次《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A Good Girl’s Guide to Murder)》的試讀活動,搶先欣賞這本好作品。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