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romance-poster.jpg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
(今夜、ロマンス劇場で)

  • 上映日期:
    • 日本:2018.2.10
    • 台灣:2018.5.11
  • 導演:武內英樹
  • 主演:綾瀨遙、坂口健太郎
  • 片長:109分鐘
  • 海報來源:電影官方 Twitter / 官方網站

記得2017年看了《與妳的第100次愛戀》之後那陣子,我對坂口健太郎是挺著迷的,隔年他跟綾瀨遙主演的這部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上映,就記得一定要找機會來看,但不知道怎麼搞的,直到今年才看完,看完餘韻無窮呀~

我忘記當年是否有看過預告,但我在這次觀影之前沒有特別再找預告來看,真的是好險。

因為,有個讓我很感動的劇情點,就這樣在預告被剪出來了,再加上本來抱著欣賞「簡單純愛片」的期待,卻意外收到了更深層的感動。


friDay影音@YouTube

= ❅ = ❅ = ❅ =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

▌ #1 你讓我有色彩

綾瀨遙飾演的是從黑白電影中走出的公主,所以她整個人都是黑白的,還記得她剛來到現實世界藏在健司的推車上時,老人看到她時的驚訝神情,公主則投以狡黠的微笑,真的是我記憶很深刻的一場戲。

色彩是《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感人的一大主軸。

公主把自己畫上色彩後的第一天,她在布景上畫上燦爛的色彩,也跟健司在雨後首次看到了彩虹。生活在黑白世界的公主,對於色彩有滿滿的熱情與好奇,就像是剛認識這個世界的新生兒一樣,傳達出一種純粹、誠摯的感動。

20210313-romance-1.jpg

 

呼應這樣的主題,《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的色調上也是鮮豔得很美麗,整個氛圍與設計足以讓觀眾忽略某些細節的合理性,譬如說公主怎麼瞬間把自己畫得這麼「彩色」,感動指數已完全足夠。

▌ #2 純度滿分的愛情

「夢想成為導演的青年 健司坂口健太郎 飾)跟從黑白電影走出的漂亮 公主綾瀨遙 飾)之間展開的奇幻愛情」

光聽敘述,就已經讓人想像出一種蝴蝶紛飛、花瓣飛舞的粉紅泡泡氛圍,再加上綾瀨遙跟坂口健太郎這樣的組合,絕美~

「僕人」健司服侍著從電影中走出來的豪邁公主,自然有不少笑料,兩人間羞怯的愛情也逐漸滋長,整齣戲看下來就是種很療癒、很舒服的感覺,這就是日本純愛電影的強悍威力呀!

20210313-romance-2.jpg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中的另一個主軸是「觸碰」

原來,公主只要碰到人的體溫就會消失,這個秘密直接讓兩人的戀情純度衝破天際,但同時也增添了不完美的哀傷。

「你覺得人有辦法一輩子都不觸碰自己喜歡的人嗎?」

「你覺得人有辦法一輩子都不觸碰自己喜歡的人嗎?」這個問題真的是很難,就像電影中的論述,當喜歡的人遇到困境、內心苦悶,甚至是身體上的苦痛時,連個牽手或擁抱都無法做到的時候,旁觀的歉疚感與無能為力,光想像都讓人覺得難以承受。
如果你今天是站在劇場走廊上的健司或公主,你又會做出什麼選擇呢?

▌ #3 謝謝你找到我

除了愛情故事之後,《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也能為電影迷帶來另一種很深的感動。

公主說過,透過大螢幕,她看著劇場裡的觀眾,從滿座熱情的觀眾到稀落的兩三人,內心的落寞感可想而知。倘若那些電視劇、電影作品中的角色,真的都跟有著跟公主一樣的靈魂時,想必也是同樣的心境。

全世界的影劇作品有上千、上萬部,又有幾部作品能幸運地留在人們的心中呢?公主對健司說的那句「謝謝你找到我」,無論是以愛情相遇的觀點,又或者是觀眾與作品間相遇的觀點,都是如此貼切,這樣的雙關劇情設計實在太動人了。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的故事設定在1960年代,電影當時因彩色電視出現所面臨的困境,對比現在,就像是被網路強力威脅的電視,科技的進步實在也是快得挺無情。

香奈兒《奇蹟》

UNIVERSAL MUSIC JAPAN@YouTube

伴隨著香奈兒的歌聲,來個總結。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的劇情可以預料、結構不會複雜,卻能帶給人很深感動的一部作品,淚水跟笑容的比例也拿捏得很好,很多精巧的劇情設計,或許透過二刷會有點新發現。

--

備註 1:序文中提到超讓我感動的劇情點就是「觸碰」,當公主講出這個祕密的時候,回想起前面的劇情跟片段,那些公主的任性與動作,一切都合理化了,那瞬間讓我得到很大的情感衝擊,所以我才說預告中就提到這點實在是很可惜。

備註 2:老年的健司是由資深明星演員 加藤剛 所飾演,而《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也是他於2018年底逝世前的最後一部作品,爺爺的部分雖然多是敘述,不過他的眼神很多幕都溫柔得很有感情呀~

✽ 圖片來源:官方 Twitter/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