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seobok-1.jpg

永生戰 / 서복

  • 上映日期:
    • 台灣:2021.4.12
    • 韓國:2021.4.15
  • 導演:李勇周
  • 主演:孔劉、朴寶劍
  • 片長:114分鐘
  • 海報來源:Naver 電影

 孔劉朴寶劍 這對頂級搭檔主演的科幻動作片《永生戰》,從卡司公開就讓人期待不已,無奈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檔期從2020年夏季一路延到今年四月才跟大家見面,真的是久等了!

《永生戰》故事描述前情報局特務閔基憲(孔劉 飾)在執行安全護送「永生人」徐福(朴寶劍 飾)的過程中,所捲入驚天動地的危險局面。

老實說,有心人士想占有「永生」的秘密,並不是很新穎的題材;但是《永生戰》在兩人逃亡的過程中,反覆去論述「生」「死」的矛盾,雖說有點刻意的設計感,但我覺得搭配劇情的走向挺有意義。


CatchPlayMovies@YouTube

= ❅ = ❅ = ❅ =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

▌我已經搞不清楚,我是想活著,還是害怕死亡 ?

「生死議題」是《永生戰》的最大核心,於是劇情安排的雙主角也直接來個極與極的對比。

罹患絕症而來日無多的 基憲,相信透過臨床實驗能讓自己的壽命延長,但其實基憲早已因對搭檔袖手旁觀的罪責感,活在後悔的煉獄中,縱使如此基憲還是想抓住這個機會,或許就像電影提到的「人類對死亡總是恐懼」,徐福才能成為世界上最強悍的武器。

反過來說,永生不死的 徐福,卻總是在思考著「我的命運究竟是什麼?我能成為什麼?」,每天在研究室中度過檢驗、吃飯、看書的生活,找不到方向跟意義的永遠,更是令人絕望得可怕。

在電影中,反對永生技術的一方表示,人類是唯一知道死亡必定來臨且恐懼死亡的動物,所以才會在有限的生命中積極活出當下,一旦人類獲得永生不死的方法,那生存終將帶來毀滅。

你又是怎麼想呢?

▌無論再害怕,也不能再逃避

既然是複製人的主題,自然會有所謂科學倫理的觀點,無論是射殺或實驗的標的,「徐福不是人」這句話聽起來總不免讓人心抽一下,畢竟眼前的他就是個活生生的人呀!(而且還是超可愛寶劍~)

不過,我挺喜歡《永生戰》並沒有很濫情地在這個議題上打轉,徐福可不是個單純任人擺佈的實驗體,他了解到只有「永生」消滅才會讓「永遠」結束,做出了最終選擇。更何況,徐福可不是個弱者,要說全片哪個人最可怕,我想就是生氣的徐福了。

為什麼不逃?因為我無處可去。

20210413-seobok-2.jpg

在基憲跟徐福的最後一場對手戲中,徐福對著基憲說「無論再害怕,也不能再逃避」,兩人的眼神悲傷又絕望,但他們都知道或許這才是相對好的方法。

▌不斷激發思考的十萬個為什麼

徐福身為在研究室長大的複製人,首次踏入現實世界遇到基憲,充滿好奇心的他提出「十萬個為什麼」,有時會讓人會心一笑,但更多時候徐福就像是個引子,代替導演不斷拋出很簡單卻又很難的問題。

為什麼閔基憲先生是好人?為什麼我要相信你?
為什麼要救我?
什麼是永遠?
什麼是死亡?

在逃亡過程中,徐福問過基憲很多次為什麼要保護自己,難道只是因為基憲必須靠著徐福才能活下去嗎?其實基憲也沒正面回答過這問題,或許是任務使命始然,或許是生存的動力驅使,但我認為很大部分是 同情心。從徐福的眼中,基憲看到了生存的意義,也充分感受到徐福無力改變命運的無奈,所以才更想保護徐福。

徐福的眾多問題中,我很喜歡一題是「死亡真的像是長眠的話,那人類為什麼不害怕睡著?」,基憲回答說,因為人類相信之後會再醒來,我們會什麼會這樣相信著呢?

20210413-seobok-3.jpg

總歸來說,《永生戰》以永生的議題讓觀眾思考生命的意義,瘋狂拋出問題逼人思考的論理戲占不少的比重,但直到最後也沒有對這些問號給予明確的答案,如同基憲未知的未來,留待觀眾思考屬於自己的解答,或許整體氛圍偏悶、觀影後的心情也會有點沉重,但蠻有那種韓國電影擅長的敘事感。

以科幻片來說,幾場動作戲依舊是有適合戲院觀賞大螢幕的視覺效果,特別是徐福爆發的片段都是大場面(默默覺得徐福有種變種人 Mix 版浩克的概念)。

至於,孔劉跟朴寶劍兩個人的演技,完全不用多說,那種情感跟眼神的傳遞很直接,只是基憲跟徐福本來就是種微妙的感情羈絆,最終的結局倒也沒讓我覺得多麼感傷,畢竟也是徐福自己的選擇吧。

✽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官方 Facebook 分享的「Colors of 徐福」,分析電影畫面中的色彩使用,我只是很喜歡這種畫面的分析,哈哈。

✽ 圖片來源:《永生戰》@Naver Movie/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