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的話請響鈴 / 좋아하면 울리는

20210404-alarm-poster.jpg

  • 首播日期:
    • 第一季:2019.8.22(8集)
    • 第二季:2021.3.12(6集)
  • 類型:網路劇(Netflix)
  • 主演:金所泫、鄭家藍、宋江
  • 官方網站

Netflix 原創影集《喜歡的話請響鈴(좋아하면 울리는)》在2019年播出第一季後,收到熱烈的迴響,而讓各方期待第二季的製作。終於,第二季在今年三月上線,於是我一次把兩季看完了!

或許在這種「選邊站」的愛情線,劇情不能說皆大歡喜,但《喜歡的話請響鈴》系列透過「戀愛鈴」探討的議題,也是這部戲充滿吸引力的原因。

好的,但我還是必須為各位姊妹說個話,宋江真的帥,完全懂第一季之後為什麼可以爆紅,應該!

第一季預告

第二季預告


Netflix Asia@YouTube

= ❅ = ❅ = ❅ =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

《喜歡的話請響鈴》是改編自千桂永作家(천계영)於 Daum Webtoon 連載的同名漫畫,故事以一款「戀愛鈴」的 APP 為主軸,只要喜歡自己的人出現在半徑十公尺內,只要雙方都有開啟 APP,戀愛鈴就會響起。

前提:在寫文章之前,我有先看過幾篇文章提到,電視劇似乎大致忠於原著的基礎上發揮,但有些劇情轉折在篇幅限制上而省略,但由於我只有看電視劇,以下就只會根據電視劇版本的內容來論述。

「宣晤(宋江 飾)─ 朝眺(金所炫 飾)─ 惠永(鄭家藍 飾)」的三角戀情,在第二季總算有個結果,卻似乎讓不少「宣晤派」粉絲覺得站錯邊,不過我覺得是第一季的劇情讓惠永沒有發揮的餘地,宣晤跟朝眺的初戀浪漫又太強烈,才會讓觀眾懷抱這麼高的期待,我直接看下來兩季是覺得還好。

20210404-alarm-1.jpg
圖片來源:Netflix Korea

講到這段愛情線,我個人怨念(?)倒沒這麼深,反而比較喜歡宣晤跟惠永的兄弟情,我想是因為這三個角色的個性都不討我喜歡,所以朝眺到底要去敲誰的鈴,我完全不在意,哈哈。

女主角 朝眺,因童年遭遇的影響,外表開朗卻缺乏自信,也導致她決定用「盾牌」隱藏自己對宣晤的內心。老實說,我是不認同這種「單方面接受,卻不想表達」的逃避心態,但還算是可理解,畢竟那創傷的確很難治癒。不過我真的無法接受的是,朝眺每次都欲言又止的「悶包」個性,要嘛就痛快講出來,要嘛就不要露出那種很想講什麼的表情,我想惠永是一片丹心的好好先生才能接受,說真的我在第二季真的有點看到胸悶。

先喜歡上朝眺的 惠永,第一季前半段走「無聲守護」路線,後半段才開始展開追求,第二季雖然成為朝眺男友,但還是在痴痴等待著朝眺。硬要從三個人之中選的話,我比較喜歡惠永(雖然 S2 E1 在餐廳敲鈴那段有點欠扁),但他也跟朝眺一樣有「盾」型人格,好險第一季後半段開始會說出來一點,只能祝福兩位未來要好好溝通,要不然可能需要每天通靈猜對方在想什麼。

至於,咱們受到觀眾寵愛的 宣晤 少爺,就是個「矛」型人物,恣意而行的路線有種帥勁,但如果仔細檢視他的行為,我覺得不行。譬如說,剛開始宣晤明明知道朝眺有男朋友、惠永也喜歡朝眺,卻還是對朝眺展開熱烈追求,之後跟惠永說「讓金朝眺做選擇」讓我白眼翻一圈,當時朝眺根本還不認識惠永,還已經跟宣晤接吻過,怎麼可能選惠永啦?另外,在跟朝眺分手之後,跟毓紹(金時恩 飾)交往相處的態度,其實也真的是挺傷人的。

不過,必須說宋江合理化了這一切,第一季真的是帥翻天,真的有種「漫撕男」的超現實夢幻感,哇~

在這個世界,喜歡一個人,就要敲響他的戀愛鈴

「戀愛鈴」這款 APP 是開發者為了跟心儀之人告白而開發,代替我們傳遞難以說出口的真心。

在有戀愛鈴之前,人們會為了其他人是否喜歡自己而有期待跟失落,戀愛鈴的出現讓「不確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明確的「鈴聲」。在這之後,人們不需要說出「喜歡」或「喜愛」,只要聽到鈴聲響起,就充滿被愛的喜悅。

然而,不管「矛」與「盾」這些特殊功能,戀愛鈴就能代表一切嗎?

畢竟人際間的互動存在太多變數,並不是科技所能全然預測。如同,宣晤爸爸能敲響媽媽的戀愛鈴,卻依舊出軌,我想就像是宣晤、朝眺所說,真正的愛與幸福是看 眼神 就能知道的。科技來自於人性,卻不能取代人心。

劇中朝眺的插畫《響鈴世界》,實際上是插畫家 YuriB 的合作作品

 
 
 
 
 
 
 
 
 
 
 
 
 
 
 
 

Netflix Korea(@netflixkr)分享的貼文

劇中藉由「戀愛鈴」反應很多社會議題,被「戀愛鈴」強迫告白的同性/異性愛情,同儕力量的校園排擠效應,以愛心數劃分等級的社會階級化等等。從「戀愛鈴」來看,或許覺得有點荒謬,但投射回到現實中,都是挺值得反思的議題。

其中,我最關注的議題是「23人集體自殺事件」。

「戀愛鈴」的本意是要讓愛更容易被表達,卻也讓人變得更寂寞。每個人都想要「被需要/被愛」,更何況身處在一個無法隱藏心意的世界,那個「0」或許真的會讓孤單擴大到無法承受吧。

所以,不管有沒有戀愛鈴,大家都要像朝眺跟惠永的約定一樣,及時把愛說出來唷!(話鋒轉得飛快,哈哈)

最後,來分享個有趣的專訪,三個人私下互動超可愛
惠永 vs. 宣晤 兄弟情萬歲!

The Swoon@YouTube

✽ 圖片來源:Netflix/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