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7-mrqueen_poster.jpg

哲仁王后
(철인왕후)

  • 首播日期:2020.12.12
  • 類型:周末連續劇
  • 電視台:tvN
  • 集數:20集(2集番外篇)
  • 主演:申惠善、金正賢、裴宗玉、金太祐、薛仁雅、羅仁宇
  • 導演:尹成植
  • 編劇:朴繼玉、崔亞日
  • 海報來源:tvN 官方網站

原本只打算幫《哲仁王后》在 今天不上班 寫個簡短 不專業短評,結果沒想到越看越有勁,新舊交融的題材元素、搞笑與刺激兼具的劇情設計、演員們的化學效應,從出發到結尾是個讓人很穩定安心的結構,算是近期我非常讚賞的作品。

《哲仁王后》大致是現代的青瓦台主廚張奉煥意外落水,靈魂穿越到朝鮮時代哲宗(金正賢 飾)的王妃金昭容(申惠善 飾)體內後所引發的一連串故事。

一般來說,我都會先放上戲劇預告或 Highlight,不過這次下方放的是我很喜歡的 Opening 影片,不僅把這個故事大綱完成地傳達,精細古典的美術設計,搭配上活潑的配樂,已經充分展現出全劇的特色。
四分鐘 Highlight 短片@tvN DRAMA@YouTube


Undesigned Museum@YouTube

= ❅ = ❅ = ❅ =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

劇情的前半段,奉煥穿越到昭容的體內,不按牌理出牌的行為舉止,意外開啟哲宗對中殿的心防,隨著奉煥開始跟昭容合而為一,解開昭容落水之謎跟發現哲宗真實面貌後,他決定為了在宮中的生存反擊,開啟一場非典型的宮鬥對決。

《哲仁王后》設計之巧妙,就在於 昭奉(소봉)「即:昭容+奉煥 這個角色。縱使劇情因金氏一族的奪權計謀更加危險,卻還是能透過昭奉本人的衝突,或者是周邊崔尚宮、待令熟手帶出不少笑點,讓人不忘奉煥是來自現代的特徵之外,也讓這齣戲的搞笑與緊張感調節得很好。面對大王大妃、趙大妃、金左根等人的深沉,昭奉直來直往的正面對決,讓人看了非常爽快,連帶也影響到哲宗在政局上面臨的外戚威脅,讓劇情變得更多的反轉與未知。

我覺得真的劇情非常好。

20210217-mrqueen_1.jpg

第七集到第十三集算是整齣戲的第二階段,因屍厥短暫回到現代後醒甦的奉煥,開始想著自己或許就會以昭容的身分繼續生活在古代,同時也在昭容記憶的影響下,開始對哲宗滋生愛慕之心,同時也是昭奉尋找新自我的階段。

這六集當中,伴隨著幾個重點場景,偶而會出現昭容的口白,我想也是代表著他逐漸看到眾人身處在宮廷的艱辛,也更加融入環境與投入情感的表現,我很喜歡第十三集片頭的這段話:

對於我們來說,擁有明天就像是奇蹟一樣,
但直到我們不再有明天的時候,才發現它是奇蹟,
總是愚蠢到不知道珍惜,直到失去後發現。

如果真的要選《哲仁王后》最好看的一集,我應該會選第十三集,從劇情發展的轉折,再加上昭容跟國丈、金炳仁、哲宗的情感戲,真的是絕無冷場的一小時,也為第三階段的劇情做出很好的轉折。

20210217-mrqueen_3.jpg

從劇名就知道,整齣戲的主軸在「哲仁王后」身上,特別是詮釋出現代男性的靈魂穿越到古代女性的身體內,讓女主角 申惠善 有充分的發揮空間。

在張奉煥跟金昭容之間,可以看出申惠善把兩個人的特色定位得很清楚,堪稱演技代表作。除了率性自然的搞笑演技之外,幾場情感戲也毫不馬虎,無論是咬牙切齒的暴怒戲、悲傷離別的情感戲真的都收放自如,那種內心的震撼會讓人忍不住想多看幾次。

縱使申惠善的表演實在非常精彩,金正賢 毫不遜色的表現,也是《哲仁王后》好看的關鍵,畢竟強強相碰才能擦出火花。

「雙面君主」的設定並不新鮮,但再加上搞笑戲的拿捏就難了點,如何去揣摩每場戲哲宗的表情跟情緒,在嚴肅跟搞笑的氛圍切換下,可以看來金正賢努力的痕跡。從幕後花絮也可以看到,金正賢演戲時喜歡加上點臨場演技,他在訪問說過這其實有點兩難,他會盡量在忠於編劇的劇本下,去思考這個角色會有什麼樣的反應,真的是位很認真的演員。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看這兩個人的作品,但實在感謝《哲仁王后》讓我一次 get 到申惠善跟金正賢的魅力。

20210217-mrqueen_2.jpg

《哲仁王后》當然必看哲宗跟昭奉的化學反應與情感發展,特別是兩人之間的「No Touch」真的是又好笑又有點感人。

最後,就搭配結局的設計,講一下我的感想。

老實說,這種穿越題材早就注定不會有皆大歡喜的結局。假設奉煥留在古代,等於是現代的奉煥跟古代的昭容都消失,這樣似乎也不是個好事;而奉煥回到現代,讓昭容有個為自己而活的機會,似乎又有點讓人留下點遺憾。不過在後者的架構下,編劇透過像是經過奉煥的「洗禮」後改變的昭容、看到《朝鮮王朝實錄》而熱淚盈眶的奉煥等設計,來適度緩解觀眾的失落感。

整體來說,我覺得是很不錯的結局。

如果沒有奉煥的穿越,哲宗是否還會跟昭容有發展的機會?我想答案是不會的。

因為家門的阻礙,哲宗不願意去理解昭容,是奉煥的出現,才讓哲宗有機會發現《童蒙先習》的真正主人其實是昭容。當然哲宗愛上的人毫無疑問是「昭奉」而不是「昭容」,或許哲宗未來也會再愛上有著奉煥記憶的昭容,但我相信在哲宗的心中依舊會有個位置留給那本《中殿辭典》最特別的主人。

OST ─ 金正賢《如初雪般(첫눈처럼)》

Various Artists - Topic@YouTube

《哲仁王后》最終集創下收視率自身最高記錄(全國平均17.4%、首都圈平均18.6%),成為 tvN 收視率史上第五高的作品,僅次於《愛的迫降》、《請回答1988》、《鬼怪》、《Mr. Sunshine》。儘管不是大卡司、大製作,前半段又經歷許多爭議,還能打出這麼好的成績,可以看出真的是部難得一見的佳作。

推薦給大家這部戲,或許在歡笑之外,也能找到點為自己、為明天努力生活的意義。

✽ 圖片來源:tvN/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