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red sleeve-poster.jpg

衣袖紅鑲邊
(옷소매 붉은 끝동)

  • 首播日期:2021.11.12
  • 類型:金土連續劇
  • 播放平台:MBC
  • 集數:17集
  • 主演:李俊昊、李世榮、姜勛
  • 導演:鄭知仁、宋妍花
  • 編劇:鄭海利
  • 原著:姜珉江《衣袖紅鑲邊》
  • 海報來源 :MBC 드라마@Facebook

抱歉,一月忙到沒時間寫文章,趁著新年打起精神來寫《衣袖紅鑲邊》, 準備跟著世孫邸下前往「我們宮」啦 ~

 
MBCdrama@YouTube

= ❅ = ❅ = ❅ =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

2021 年底《衣袖紅鑲邊》之所以掀起強大的熱潮,我認為首要之功應該要歸於 劇情本身

「衣袖紅鑲邊」的主角自然該是宮女,她們儘管身份低下,又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志,卻有著嚮往人生的內心自由,從德任(李世榮 飾)跟她的好友們的日常,甚至是廣寒宮宮女們的擇君,都能看到宮女們堅守自己的信仰,更相信自己的選擇,那份勇敢讓人油然生敬。

20220223-red sleeve-1.jpg

明知會讓大家傷心,我還是選擇了我要的人生,
即使代價是死亡,我也在所不惜。

- 英姬(李恩泉 飾)-

至於主角德任,儘管對正祖(李俊昊飾)的心意逐漸從忠誠轉為愛慕,仍舊再三推辭成為後宮,直到最後才決定拉住了正祖的衣角。透過整齣戲的堆疊,觀眾充分能理解德任為了愛情做了多大的取捨,也才讓這場第 16 集德任跟過去的自己道別時的戲如此動人。


 MBCdrama@YouTube

劇中將「宮女」跟「君王」很明確地做出對比。

作為一位明君,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卻似乎是宮內最無法隨心所致的人。面對正祖遊走在君王與爺爺身份的英祖,在至愛之人與禮法間掙扎的正祖,不都是如此,將那份專屬於君王的孤寂描繪地絲絲入扣。

正祖總是對德任或洪德老(姜勛 飾)問「你是我的人嗎?」,每次都能充分感受到那份被刻意隱藏的不安,隨著劇情後段開始出現各種抉擇與離別,想必大家會像徐尚宮(張慧珍 飾)想為君王送上深深的慰藉。

作為王,要有個能傾吐心事的女人永遠待在身邊。
君王也是人,人必須要真心珍惜至少一個人,才能夠堅持下去。

- 英祖 (李德華 飾)-

如果要用一個詞形容《衣袖紅鑲邊》,我會說這齣戲真的很「精緻」。

故事主軸取材自真實人物 — 朝鮮正祖跟宜嬪的相知相惜,一段不同於我們熟悉的皇室愛情故事,雖然本身就充滿魅力,但電視劇在這之上細膩地推敲著人物的心境,並將情緒渲染放大給觀眾,甚至連洪德老、大妃、翁主這些「宮女」跟「君王」以外的角色都建構地非常具體,我想這就是這齣戲看完仍舊充滿餘韻的原因。

王宮真的是座美麗的監獄
- 大王大妃(張熙軫 飾)-

《衣袖紅鑲邊》是典型的先甘後苦,與其說是 Bad Ending,Sad Ending 還是比較貼切。

以正祖跟德任的愛情來說,納入後宮本該算是開花結果,但其實後段的劇情實在讓人看得很傷心,第15 - 17 集總是會讓我忍不住就流淚,因為雖然知道兩人真的深愛對方,但還是能深切到德任放棄自由的煎熬、正祖顧全大局的艱難,讓人越看越覺得淒美。

就像殿下仍是東宮,臣妾仍是宮女的時候 / 就像那個一切都很美好的夏日一樣 
- 成德任-

20220223-red sleeve-2.jpg

講到演員的角色魅力,我在看《衣袖紅鑲邊》的時候,偶而會想起 《擁抱太陽的月亮》。

畢竟「君王」勢必面臨多方的考驗,只要演員本身有相當實力,就有機會綻放光芒,當年的金秀賢如此,今年的俊昊也是如此。比起當年的金秀賢,俊昊有著更豐富的演戲經歷,口條、語氣、感情都揣摩地很到位,再加上正祖深情賢明的形象,這陣「俊昊炫風」可說是來得毫不意外;只是真要說的話,我個人是覺得登基之後的俊昊還是稍微稚嫩了點,但這完全不減損我們邸下的好表現啦~

至於,世榮就更不用說了,本來就是童星出身的史劇專家,在詼諧跟嚴肅的劇情中切換得游刃有餘,把德任成為後宮前後的差異也是描述地很精練。

這兩人搭起來的效果,甚至比「擁月組合」更有契合感,不僅歡喜冤家的互動超討喜,每場感情戲之間的眼神流動也能充分傳達情感,真的是感嘆選角呀~

其實比起「祘德 CP」,「洪德老」姜勛 (姜勳) 的表現更讓我感到驚喜。因為之前看過姜勛在《花樣結局(이런 꽃같은 엔딩| 簡稱:꽃엔딩)》的「超暖男」演出,沒想到他詮釋起這種深沉、心機的角色也這麼到位,後段失去妹妹的悲痛與狂怒演技也都充滿爆發力,已經開始期待他之後的作品了呢。

20220223-red sleeve-3.jpg

最後,《衣袖紅鑲邊》不愧是史劇名家 MBC 作品,真的是各方面都會讓人不斷讚嘆好美的戲,光說那個別堂就超美呀!

在場景呈現的方面,演員們在訪談中多次讚嘆鄭知仁導演的表現能力,李祘跟德任在水中倒影發現彼此身份的戲、德任成為後宮的承恩戲等等,都拍攝得很唯美。我個人則是很喜歡第一集小德任(李蔎娥 飾)在一道陽光後轉換成大人,無論是演員的奔跑、典雅的配樂、場景的轉換,都徹底地表現出了德任在宮中身為宮女的那份瀟灑自在。


MBCdrama@YouTube

畢竟是當下最火熱的電視劇,網路上已經有許多《衣袖紅鑲邊》的相關文章,因此比起歷史考究或劇情分析,這篇文章就是作為一個喜愛這齣戲的觀眾,希望藉由文字記住這美好片刻的剎那,讓剎那化作永恆,再將這樣的美好分享給大家囉~

✽ 圖片來源:MBC 드라마@Facebook/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