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SO: 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

《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2》

  • 作者:吳宜蓉
  • 出版社:平安文化
  • 出版日期:2020年5月6日  | 2021年8月30日
  • ISBN:9789579314565 | 9789865596361

好久一段時間沒寫書評,其實我也是有在看書啦,只是書評不免被其他的素材往後推遲,終於這次下定決心總算要來寫書啦!

這次主角不是推理小說,也不是劇情故事,是本歷史書。

其實,我從小就很喜歡歷史,畢竟看著每天的日升日落,實在難以想像數千年來地球上發生了這麼多的事,成就現今的世界,每次讀歷史故事的時候都像是一趟想像旅行,不過後來我無法克服歷史考試常見的「戰爭排序題(大家應該知道吧)」,在抱怨求學環境之餘,我也放棄了歷史系的志向,但我依舊還是很喜歡各式各樣的歷史故事,今天就要來分享 吳宜蓉 老師的這套《OSSO: 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2》

20220313-history-cover.jpg
(圖片來源:平安文化)

《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是以短篇輯的方式呈現,所以閱讀的時候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可以當成短篇的歷史故事讀過去,遇到有興趣的題材,再自行延伸去找相關的資料。

這套書最特別的看點,就是作者吳宜蓉本身

歷史故事本質是艱澀的,歐美近代史又是如此龐雜,但吳宜蓉老師以簡潔順暢的文筆 來「說故事」,而且還很幽默,讓這套書的易讀性很高,縱使只是簡單看過去,也能在心中留下點印象。舉例來說,去年看電影《史賓賽》之前,我剛好看完《OSSO: 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電影中有個特別的設計,以安妮博林(Anne Boleyn)的隱喻來描述黛安娜王妃的處境,儘管書中只有兩頁短短的描述(P.101-103),那樣的初步概念就已經讓我更快地觸碰到電影所想要表達的寓意。

讀書是這樣,最難的就是「引發興趣」。只要有興趣,馬兒不用蘿蔔也能健步如飛,路途再難再遠都不是問題,光看多少人為了追星成為日韓達人就知道。

翻開書的目錄,可以看到吳宜蓉老師在每個章節下的短句,結合時事或日常的巧妙比喻,真的會讓人想趕緊翻開書,再認識一下這些在歷史課上有過一面之緣的朋友們。另外,書中可以常見吳老師「改編歌詞」來說故事,這完全切中我個人的笑點,再加上我跟吳老師是同一個世代的人,看著文字的時候,每首歌的旋律都能彷彿在耳邊迴響,特別是看完《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2》,吳老師感覺也有去看梁靜茹的演唱會吧,哈哈。

撲克牌上的四個國王(P.020)
政治不難,找對人結婚而已 ─ 哈布斯堡家族(P.122)

《OSSO: 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

是發現還是悲劇?─ 地理大發現(P.048)
搞藝術,是吃土,還是沃土?─ 梵谷 VS. 畢卡索(P.220)

《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2》

《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雖然很幽默、很有趣,但畢竟歷史就是會有感慨與感嘆之處,吳老師自己的幾句感想,看了也讓人頗心有戚戚焉。

我個人在第一冊最喜歡的章節是「你的恐怖分子,他的自由鬥士(P.260)」,恐怖分子當然不值得鼓勵,但「如果可以做個好人,誰願意當壞人呢?」,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群人選擇走上這條路,還有如何減少這樣事情再度重演,這才是我們了解歷史的目的,不是嗎?

如果吃了無敵星星的代叫是要我們失去人性,那還是不要無敵好了。
如果世界沒有變得更好,我們到底為什麼要急著升級?

<西風壓倒東風 ─ 無敵星星工業革命吃起來>
《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2》(P.074)

最後,總結來說的話,《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這套書真的是很精彩,第一次已經讓人驚豔,第二冊甚至更上一層樓,整個編排、架構跟文句都更俐落,推薦給大家輕鬆休閒之餘,也能多吸收點有趣的歷史知識。


Zoe Wu@YouTube

✽ 撰寫:Glenda

☞ 看完介紹想看更多書籍介紹?趕緊把書帶回家吧!(@TAAZE 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