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8-cover-2.jpg

單戀
片想い

  • 作者:東野圭吾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23年2月6日
  • ISBN: 9789573339786

《單戀》 東野圭吾 老師在2001年發行的作品,皇冠文化將在二月份發行由 王蘊潔 老師重新翻譯的版本,因此也招募了試讀心得。我之前湊巧也還沒讀過這部作品(東野老師真的很多產~),就報名了這次活動來共襄盛舉,以下就是這次「1-2~5-1章」的試讀心得,之後如果看完全書會再更新/補充全書心得在下方喔!

=❅ = ❅ = ❅ = ❅ =

(註:由於試讀的篇幅對於兇殺案的內容尚未有太多著墨,因此本篇會先著重於「性別不一致」的部分)

《單戀》的故事雖然是從「QB」西脇哲朗的視角出發,主角卻是多年後突然出現且身懷祕密的日浦美月。許久不見的美月,不僅坦承了長期以來都認為自己是個男人的心境,甚至還帶來了一樁兇殺案,讓一幫昔日好友都震驚不已,就在哲朗、理沙子、功輔等人決心幫助美月躲避追查之餘,更深沉的事件真相將逐漸浮上檯面。

「如果可以擁有男人的身體,任何事我都願意做,即使縮短壽命也無所謂。
我要糾正上天製造這個身體時犯下的錯誤。

「性別不一致(Gender Incongruence)*」是《單戀》的故事主軸,雖說是近二十年前的作品,但縱使來到今日也毫不落伍,讓人在閱讀過程中不禁多次讚嘆東野老師的文思與文筆。

美月使用男性賀爾蒙,更用鐵絲破壞嗓音,企圖衝破長久以來禁錮自己的先天女性枷鎖,從家庭、職場的外在環境,到對哲朗、理沙子、丈夫、兒子的內在情愫,東野老師多方面地將美月茫然、矛盾跟痛苦的心境描繪地非常透徹,特別是當美月因月經來到而情緒潰堤的場景,那種功虧一簣的無力感真的是透過文字深刻地傳達到內心。或許說「這本書能讓人瞭解性別不一致的人們」太過天真爛漫,但不可否認地這應該多少能讓讀者們體會到他們可能的心境。

在內心的自我覺察之外,書中也從美月跟田倉昌子選手的經歷,帶到了女性在職場、社會所面臨到的困境。不過,理沙子曾說,如果美月是對「每個人對他人的態度,會因為對方是男人或女人有所不同」的現實無可奈何,才只好改變肉體讓自己得到合理的對待,這只是一種妥協方案,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我認為這方面的討論也很值得深思。

「在這個不允許模糊地帶存在的世界,我們要如何活得更像自己?」

除了「性別不一致」的美月之外,書裡還有個「性別分化異常」的角色 ─ 末永睦美。

同時擁有男、女性徵的睦美,雖然以女性的自覺與身分生活,卻無法避免會因男性賀爾蒙獲得的先天上優勢,睦美獲得的紀錄在體育賽場上是否公平,絕對是個棘手的問題,我想也無法輕易論斷哪一方的意見較為妥適。

雖然同樣歷經許多生活上的艱辛,但我想相較於美月,睦美對自己的外在條件跟內在認同是一致的,甚至無法選擇捨棄其中一種性別功能,因為他接受這就是自己的樣貌。在面對哲朗關於「男人和女人的標準」的提問時,睦美回答「男人和女人就是除了我以外的人,區分男女根本沒有意義」的那種霸氣跟率直,真的是內心升起由衷的佩服。

或許在世人的眼中會覺得美月跟睦美相似,但深入了解之後又能充分感受到他們的不同,我想我們總是太習慣非黑即白的標準答案,卻忘記社會的運轉有著太多的變數,才能帶來如此燦爛繽紛的美妙世界。相比於《單戀》剛推出的21世紀初,現在的我們已經越來越能接受多元性別認同的概念,如今無論是首次閱讀或是再次溫習這本書,一定能有更深刻的感受與省思。

20230128-cover-1.jpg
首圖:完美綻放版|左圖:戀戀相守版(誠品獨家書封)| 右圖:文藝春秋日本原版書封

*性別不一致(Gender Incongruence)的特點是,個人經驗性別與指定性別之間存在顯著且持續的不一致。
舊有稱為「性別認同障礙、易性症、性身份障礙、性別識別障礙」,在2013年出版的 DSM-5(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中被重新分類為性別不安(gender dysphoria),以消除與術語「障礙」相關的污名。而在2022年生效的 ICD-11(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次修訂本)中,被重新命名為「性別不一致」。

✽ 撰寫:Glenda
✽ 感謝皇冠文化集團,讓我有機會參與《單戀》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