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4-switchcraft-over.jpg

心適力:變動不安的年代,最重要的生存素養
Switchcraft: Harnessing the Power of Mental Agility to Transform Your Life

  • 作者:伊蓮.福克斯 Elaine Fox
  • 譯者:王瑞徽
  • 出版社:平安文化
  • 出版日期:2023年2月6日
  • ISBN:9786267181515

在快速運轉的現代化社會,「瞬息萬變」早已不是誇張的形容詞,而是真實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常態,如何面對每秒都在發生的改變,這本《心適力:變動不安的年代,最重要的生存素養(下稱:心適力)》要給我們一些建議。

《心適力》講的是如何對於變化培養心理彈性與韌性,並透過「心適力」的四大支柱體系教導讀者由內而外去應對無常。心適力的四大支柱,是從自我的靈活性做起,透過自我、情緒與情境的覺察,才能隨時做出最妥適的對策。

心理靈活性不是關於為改變而改變,而是在與環境和諧一致中進行改變。

「還不是又在講那些老生常談...」是這類書籍時常帶給讀者一種迷思,不過《心適力》並沒有帶給我這種感覺。比起一味跟讀者說教或灌輸理念,讀這本書就像在跟朋友談天一樣,聽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其中還有心理測驗可以分析自己的狀態,偶爾有些具體的作法建議可以參考。

其實「安於慣常、害怕改變」乃人之常情,我個人其實也算是中重度的「精神關節症(mental arthritis)」患者,因此才對《心適力》更有興趣。

伊蓮.福克斯教授說,「精神關節症」是指人缺乏變通力,執著於無法起作用的計畫,無法輕易決定結束;這樣的僵化,並不只是會讓人喪失面對生活變化的應對能力,甚至會引發焦慮和負面情緒,惟有增加和不確定性的接觸才能有所改善。這個論點真的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當然,我們不用妄想「想靠一本書改變人生」是過度貪心的想法,但多少透過書裡的內容重新檢視自我,並能不時提醒自己一下,就已經算是物有所值。

20230124-switchcraft.jpg
外文版本不同封面,電子書版的變色龍好古錐
(圖片來源:Hachette UK Limited / Amazon)

 

對於這類型專家撰寫的工具書,第一印象恐怕會覺得有點入門的障礙,不過《心適力》整體來說算是很好閱讀的。

書中少不了會有些專有名詞,但伊蓮.福克斯教授都會以簡潔的文字說明其中的意涵,並善用各種自身或名人的例子加以具體化解釋,甚至每一章的最後還會彙整本章摘要,讓大家可以課後複習一下(?)。

總結來說,無論你是個做事前總會再三確認、害怕意外發生的人,或是常被說有點神經大條、無法做出妥適對應的人,《心適力:變動不安的年代,最重要的生存素養》應該會帶給你一些驚喜與收穫喔!

✽ 撰寫:Glenda
✽ 感謝皇冠文化集團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參與《心適力:變動不安的年代,最重要的生存素養》的搶先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