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探》電影海報

密探
(밀정 | The Age of Shadows)

  • 上映日期:
    • 韓:2016年9月7日
    • 臺:2016年11月4日
  • 導演:金知雲
  • 主演:
    • 宋康昊
    • 孔劉
    • 韓志旼
    • 嚴泰谷
    • 申成祿
  • 特別出演:朴喜洵、李秉憲
  • 片長:140分鐘

劇情簡述 (來源:維基百科)

故事描述1920年代末期,為了抵抗日本殖民統治,從上海運送炸彈到京城府(경성,首爾舊名)的義烈團,與追捕義烈團的日本警察之間暗中較勁、懷柔利誘的故事。

電影預告 (來源:ifilm@YouTube)

= ❅ = ❅ = ❅ =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

由金知雲導演、宋康昊、孔劉聯手合作的《密探》,根據朝鮮日佔時期史實加以改編,描述著當時朝鮮為求獨立建國在日軍統治下反抗的故事,時代劇的題材,總是要先做好鼻酸跟心疼的準備呀...

光看這個陣容基本上就會是個叫好又叫座的保證,在韓國可是創下750萬人次的佳績,但也是有些負面的評價。但我在看完之後也是給予不錯的評價,而且有點後勁,儘管它的確是有著大家所批評的缺點,但依舊是瑕不掩瑜,特別是日軍、義烈團員彼此在「密探」反動下的懷疑、掙扎,無論是演技互動、情境氛圍的塑造,真的都能深切地感受到那份亂世下的無奈與勇氣

1。人最可怕的是起心動念

看完電影之後,我習慣會找尋一些網路上的評論,並構思從幾個不同的點來切入電影,其中看到不少人提出這部戲的一些經典語錄,因此我決定從「人最可怕的是起心動念」這句話開始。

「密探」其實就是我們常講的「間諜」,劇中的離間計、反間計自然不可少,彼此猜疑的勾心鬥角更是本戲的精隨,想必許多人又會對「火車捉密探」的場景最印象深刻。作為義烈團團長「鄭彩山」的李秉憲曾說過:「即使是雙面間諜,心中也只有一個祖國,而人最可怕的是起心動念。」,當義烈團裡的密探揭曉後,金優進 (孔劉 飾) 曾經問說:「你是在什麼時候變心的?」,得到的回答則是:「我沒有變心,而是下定決心。

或許金優進感到深深的背叛感,但身為觀眾也能感受到密探內心的掙扎無奈,畢竟面對著無望的反抗大業,又有多少人能在無數的犧牲與失敗後,仍舊堅定自己的意志呢?一旦起心動念、下定決心之後,就沒有回頭的餘地,只能說咱們好險不是生活在如此混亂的大時代之中了。

2。140分鐘的片長,真的很長,但場景真的有精彩

這是許多對《密探》持負面評價的文章中提到的問題,就是片長太長,導致劇情不夠緊湊。簡要來說,這部戲大致可以分為「潛伏期 → 火車戲 → 掃蕩期」,其中又以李禎出內心的轉折、身分的轉變作為轉換主軸。

而我也的確覺得這部戲真的出乎意料地長,在「火車戲」結束之後,我心裡已經開始想說等下可以去上個廁所,順便想一下中午要吃什麼,恕不知他後面還要演一大段,的確是有點不耐,但我想或許就是因為「密探」的題材需要較長的時間去鋪陳一些情緒讓轉變更加合理吧!

《密探》劇照
上列:孔劉、宋康昊、韓志旼 | 下列:嚴泰谷、鶴見辰吾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這部戲讓人印象深刻的精采場景真的很多!然後,我真是要跟這位 PTT 版友 yuka0117 (魚啾) 擊個掌,他舉出了四個我也非常喜歡的場景:

  1. 金優進得知連桂順 (韓志旼 飾) 身分曝光是自己所害
  2. 橋本 (嚴泰谷 飾)狂毆部下
  3. 李禎出 (宋康昊 飾) 法庭審判戲
  4. 金優進重回車站救援連桂順

我真的很喜歡那個「2. 狂毆部下,不動如山」,我當場看到就想幫那位部下起立鼓掌,太猛了啦!另外,最後一段李禎出舉杯與東部長 (鶴見辰吾 飾) 致意的畫面,兩人的眼神跟表情演技完全讓人震撼。

3。劇情很好猜,讓人看得乏味嗎?

某些部份真的是很好猜,譬如說孔劉你沒事到底幹嘛要幫韓志旼拍大頭照啦?光看人家說「沒有人看過連桂順的長相」,你下秒去拍照的時候,老天爺就知道你要因為這樣出事了好嗎?哭什麼哭?!你活該!然後「火車捉密探」的結果也很好猜,什麼劇情都不要看,應該也能猜到是誰!哈哈!

但如果說「劇情都很好猜,所以很無聊」來聊《密探》,那真的是有失偏頗。畢竟這種時代劇題材的劇情比較能預見,但演員們的精彩表現充分突現出戲劇張力,特別是宋康昊詮釋雖是「密探」而必須壓抑的李禎出,細膩的情感演技,讓人看得太過癮,不愧是孔劉所說「宋康昊是怪物一般的演員」,看完立馬成為小粉絲!

另外,韓志旼的戲分不多卻是非常亮眼,身為唯一一位義烈團女性團員 ─ 連桂順,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火車上面臨追捕時,明明害怕得連拿菸的手都在顫抖,但在火車站的關鍵時刻,卻是毅然決然地拔槍對決,之後面臨酷刑時也是抵死不從,連李禎出都於心不忍。據許多網友的分析,這個角色應該是取材自抗日烈士柳寬順,想必看在韓國人的心中,會更為深刻。

《密探》劇照

雖說如此,但還是有些劇情讓人留下懸念,也看到不少網路的分析討論:

1. 李禎出真的只是被金優進策動的「雙面密探」嗎?
金優進曾說:「只要有一個人活著,計畫才算成功」,對於金優進而言,李禎出早已是義烈團的一員。但難道真的只有這段短短的危險交會,就能讓金優進跟李禎出培養出如此深厚的信任感,還是其實兩人革命情誼早就締結?

因此我想起了金優進在行蹤暴光時收到的「小心橋本」情報,會不會是來自於李禎出的警告?而當時,我一直很好奇當時金優進的密報對象究竟是誰,會不會其實就是看似叛國賊李禎出呢?
【但這部分一直沒看到相關的討論,所以全然只是我的大膽猜測,看來出來我放了很多問號來打預防針,所以也歡迎大家留言表達意見或幫我解惑。】

2. 片尾的義烈團小哥是義士,還是叛國賊呢?
片尾,李禎出在樹林交給一位義烈團的小哥錢袋,最終在鄭彩山的口白「即使失敗也要前進,踩著失敗前進,最終會站得更高」之下,小哥騎著單車進入了日本總督府的大門。畫面拍得好美,但問題來了,有人問:小哥是提著錢袋投奔敵軍?還是提著炸彈去執行任務?

我個人當下的第一直覺就是後者,搭配上那句口白,更有著壯烈的淒美感。
不過看到針對這點的網路評論後,我也查詢了一下資料,義烈團在西元1920年實施第一波炸彈攻擊後,隔年也對朝鮮總督府實行炸彈爆破;如果投射到《密探》的話,假設將李禎出的行動視為第一波攻擊,那小哥應該就是去送炸彈了!而且小哥長得蠻帥,不會是叛國賊的! (什麼標準)

《密探》劇照
最後,我發現都沒有放到孔劉帥氣的劇照,這樣怎麼對得起廣大的孔太太!

✽ 圖片來源:《密探》Daum 電影、《密探》電影畫面 | 撰寫:Glenda

⇩ 工商服務時間:今天不上班:⇩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