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2 The Invisible Life of Addie LaRue_cover.jpg

《艾笛的永生契約》
The Invisible Life of Addie LaRue

  • 作者:V. E. 舒瓦  V. E. Schwab
  • 譯者:林欣璇
  • 出版社:臉譜出版
  • 出版日期:2022年5月28日
  • ISBN: 9786263151185

《艾笛的永生契約》是部光看故事簡介就能被吸引的奇幻小說:

不甘平凡的女孩跟魔鬼進行了一場交易,從此之後在世間遊蕩三百年,
本以為永不改變的日復一日,因為一句「我記得你」而掀起滔天巨浪。

光是這樣簡單的摘要,是不是就已經感受到故事的奇幻度跟反轉感了呢?

故事緣起於不願被拘禁於平凡人生的艾笛‧拉胡,跟黑暗中的惡魔做了一場交易,追求永遠的自由。

Teufelspakt_Faust-Mephisto,_Julius_Nisle-1.jpg

這讓我想起了美國著名的長壽影集《超自然檔案(Supernatrual)》,人們為了某種目標而選擇跟魔鬼交易,但當付出代價的時刻來臨時,人們因反悔、害怕、眷戀等等的原因選擇逃離時,惡魔就出動地獄之犬(Hellhound)來討回代價。畢竟我們總是對小時候看過的東西記得特別牢,也特別有興趣,所以我就決定報名試讀了,哈哈。

其實「十字路口的魔鬼交易」是西方流傳已久的傳說,V. E. 舒瓦取用這個題材拉近跟讀者的距離,並抽取部分元素加強戲劇張力與情感元素,甚至特別留了一小段篇幅給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貝多芬,讓整個奇幻感更加呈現得立體。

☞ 想要更了解「十字路口的魔鬼交易」,可以參考《說故事時間: 十字路口的惡魔(JM MOJO)》文章或紀錄片《重現:十字路口的惡魔(ReMastered:Devil at the Crossroads)》了解傳說中最有名的 Robert Johnson 的故事。

一個關於愛、生命、失落、記憶、永恆
以及我們為了在世界上留下痕跡願意付出的代價的故事

— V. E. 舒瓦 —


facesread@YouTuebe

《艾笛的永生契約》透過艾迪跟亨利的交易作為基礎,拋出愛情、自由、記憶、永恆等命題,讓讀者隨著劇情激盪、辯論,究竟什麼是我們生而為人最願意不惜代價所換取的標的。

無論是艾迪想要被記得或是亨利想要被喜愛,我覺得內心追求的都是「證明自己存在過」

儘管嚮往自由,我們卻害怕自己的存在只存在於剎那,無論是透過藝術的創作、他人的記憶,我們希望在這世間上留下屬於自己的痕跡。書裡的每個章節開頭都會有一件藝術品,那大多是艾迪在三百年間藉著他人之手留下的痕跡,這麼辛苦才能留下一點點自己存在過的跡象,也因此不難想像當艾迪聽到那句「我記得你」所感受到的內心感動。

至於,如果把自己放在艾迪或亨利的角度上,是不是會做出同樣的選擇跟魔鬼交易,我想每個人在不同的時間點都會有著不同的答案,這也是這本書可以帶給我們的思考。畢竟選擇沒有對錯,我們只能努力讓自己的選擇更好,並且甘於承受相當的代價。

念頭比記憶更狂野

不僅是外在有著奇幻的美麗包裝,《艾笛的永生契約》的內在也是非常嚴謹實在,故事緊緊扣著「路克-艾迪-亨利」之間緊張難解的奇幻羈絆,整體結構其實非常完整,三人的性格描述跟背景描述也都具體(我就姑且都把他們稱為人吧)。

不過,老實說比起跟亨利命定般的浪漫相遇,艾迪跟路克相愛相殺的對決更加吸引我,兩人的進退猜疑猶如在觀看一場棋局般有趣,情勢隨時都在轉換,無法看清這場局裡到底誰占上風。

更讓我感嘆的是 V. E. 舒瓦 在《艾笛的永生契約》這樣長久的時空篇幅下的細膩文筆,第一次看完書的時候會有種看推理小說的恍然大悟,也特別在第二次看書的時候尋找 V. E. 舒瓦逐步埋下的線索,會有種尋寶的驚喜感。

《艾笛的永生契約》在2021年底也已經被買下版權將改編為電影,V. E. 舒瓦自己參與了劇本初稿的編寫,開始有點期待起這故事影像化的成品了呢!

✽ 撰寫:Glenda
✽ 感謝 Novel小說.臉譜出版讓我有機會參與此次《艾笛的永生契約(The Invisible Life of Addie LaRue)》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