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3-kyoso-poster.jpg

競爭的維護者
(競争の番人)

  • 首播日期:2022.7.11
  • 類型:月九劇(富士電視台)
  • 集數:11集
  • 主演:坂口健太郎、杏
  • 原作:《競爭的維護者》(新川帆立)
  • 海報來源:《競爭的維護者》官方 Twitter

其實我已經好陣子沒看日劇,但會點開競爭的維護者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很知性,這是首部以「公平交易委員會」為主題的日劇,畢竟也是讀法律的,總是對於其他國家的制度有點好奇,而且相較隔壁近來律政劇客滿的韓劇市場,也算是種調劑。

第二個原因很實際,就是坂口健太郎,簡單明瞭,哈哈。


フジテレビ公式@YouTube

= ❅ = ❅ = ❅ =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

先講優點,《競爭的維護者》真的將「公平交易法」幾項核心概念講解得很清楚,包含聯合壟斷、濫用相對優勢地位、圍標/綁標、獨占市場、等,再搭配上很有政府單位感(?)的動畫跟案件,非常生動明瞭的說明,各位如果想要成為「公平交易英雄*(緯來日本台譯名)」,推薦大家一起來瞭解維持競爭公平的重要性。

「婚禮聯合壟斷案(EP1-3)」是我最喜歡的案件,從飯店之間的聯合壟斷開始,衍生到壓迫供應商的濫用相對優勢地位,甚至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角色開始產生轉換,這就是現實案件中可能會發生的多元複雜交織的現象,也讓我警惕自己要更有耐心、更多觀察才能看到隱藏的細節,以免落入新手白熊(杏 飾)的窘境。

20221023-kyoso-2.jpg
這種圖卡跟短片真的就像公家機關的成品,很有幽默感
圖片來源:《競爭的維護者》官方 Twitter

本劇 Boss 是藤堂事務次官(小日向文世 飾),過去的經歷讓他認為圍標可以排除無能力的弱者,打造出更優質的成果,甚至想推動圍標合法化,他曾經問小勝負(坂口健太郎 飾):圍標有這麼罪該萬死嗎?

不過既然這個社會已經選擇走市場經濟的路,就要讓所有人都有公平競爭的機會,這就是公平交易委員會存在的目的吧!(突然又很熱血的感覺)

「光明正大的競爭下,只能好好努力,再輸給別人的話就沒有藉口了」-- 小津環

我是很肯定《競爭的維護者》在法律面的描述,不過在劇情結構上其實挺怪的。

我有點害怕日劇的「制式感」,像是那種主角總是愛跟嫌疑人講道理,背後有溫馨帶點悲情的配樂,開始輪走團隊成員的大特寫(這部有,讓我有點眼神死,哈哈)。所以當我發現《競爭的維護者》在不同案件會調整篇幅跟結構還挺驚喜的,不過整體的劇情安排可以再加強,中後段可能為了開始勾出小勝負過去的故事,穿插了兩則較短的案件,反倒讓步調有點跑掉,而圍標案登場後的故事元素又不是這麼複雜,反而有點冗長,讓我有點期待過高的感覺。

然後,我完全無法理解第11集的設計,這根本是番外篇吧!

20221023-kyoso-1.jpg
圖片來源:《競爭的維護者》官方 Twitter

不過,無論如何,坂口健太郎依舊非常帥氣(非常膚淺),所以如果你也是小粉絲,請去看這部戲。

最後想要分享,以前在讀法律系的時候,老師都會說「讀法律不是只要背法條就好」,不知道是種勉勵還是安慰,但可以過目不忘的話還是很好,你看小勝負跟禹英禑不都成了東京大學跟首爾大學的首席了嗎~

PS 《競爭的維護者》原著是 新川帆立 的同名長篇小說,出道作《前男友的遺書(元彼の遺言状)》今年也改編成富士月九劇(綾瀨遙 主演),看來真的是炙手可熱的新興作家呢!

✽ 圖片來源:《競爭的維護者》官方 Twitter/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