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1-wiebird-albumcover.jpg

明天再見

  • 發行日期:2022年9月9日
  • 形式:第七張創作專輯
  • 歌手:韋禮安
  • 製作人:韋禮安、蔡尚文、宋星凱
  • 封面圖片來源:台灣索尼音樂

韋禮安在九月初發行第七張創作專輯《明天再見》,有陣子跟「海獅會」脫節的我,去年從《如果可以》跟全英語專輯《I'm More Sober When I'm Drunk》歸隊,所以這張專輯自然要跟上!

專輯《明天再見》是啟發自哲學斯多葛學派的一句話「Memento mori(人終將一死)」,歌曲唱的是「道別」跟「再見」,也傳遞著「珍惜當下,把握現在」的訊息。

2022年「明天再見」全專輯 Official Lyric Video 歌詞版 MV|播放清單

越喜歡的作品就越難下筆,怎麼切入《明天再見》,著實讓我想了好一陣子,後來還是決定以 BEST 3 的方式來寫,避免太像流水帳。

#1 七月(04)

「七月不適合道別,汗水從未給眼淚機會,是過熱的街道,害離情都蒸發了些」

從我第一次聽到《七月》的第一段,就已經深深愛上,毫無懸念就是要選這首歌。

《七月》整首歌的節奏調節完全是藝術,就像是一場故事的起承轉合,時而平緩,時而歡樂,甚至還有點陰森(?)。

這張專輯真的讓我再次感受到韋禮安寫詞的藝術,獨特的幽默又讓人感同身受,像是聽完《七月》之後,我才頓時感受到七月道別真的太不浪漫,但偏偏我們人生中面臨最多的離別,應該真的就是七月的畢業季節,以前怎麼都沒想到呢?

#2 沒有人想念沒離開的人(07|1ST Title)

「沒有人想念 沒離開的人,沒有船駛過 水無痕。」

一聽到這歌名,就已經深深烙印在腦海裡。“ 心門打開之後,紅塵飄入再也不完整,門關上之後,留下思念放肆地蔓延” 這麼美的意境,這樣迷茫的心情,相信聽完歌曲都能感同身受。

有時候會覺得沒有相遇就不會離別,但畢竟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如果傷痛無法避免,至少有音樂的陪伴會比較不孤單,這首《沒有人想念沒離開的人》大家一定要放入歌單。

另外,MV 是導演合作系列韓國篇的作品,並由韓國導演 Less 김태균 執導,但或許是歌名本身是這麼奧妙的中文設計,我不是很能投入韓文對白跟故事設定,所以相較之下我是比較喜歡歌詞版 MV。

# 3 忽然(06|先行曲)

「我們沒有錯,掙扎沒有用,命運就像風,把我們吹向各自的夢」

去年,我突然在 YouTube 看到韋禮安在《中國好聲音》的舞台,除了參加節目這件事本身讓我驚訝(還有那件短褲)之外,這首《忽然》真的是唱得太好了。

歌詞中,以各種「忽然」述說著各種頓悟的瞬間,想必經過近三年的疫情洗禮,大家都能感同身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種在電視電影中常見的場景,就是一個人怔怔地站在正中央,前後是人群穿梭的長曝光影像,聽著《忽然》的時候,這個影像就會浮現在我腦海之中。

20221001-wiebird-album-2.jpg

其實在專輯剛發行之際,就決定要寫這張專輯,但想說既然久違地要買實體專輯(手中上一張韋禮安的專輯已經是2012年《有人在等》),就等到貨來寫個微開箱吧。

《明天再見》的裝幀設計主要有三大重點,分別是封面「旋轉的時間軸」、摺疊屋「立體韋音樂空間」跟歌詞本「日昇日落」(詳細的裝幀概念可以看專輯介紹 / 官方開箱影片)。

封面的設計很酷,摺疊屋我個人是覺得好像沒什麼必要(而且很厚),我最喜歡的是那本薄薄、小小的歌詞本,印刷跟設計都很有質感外,還有那句貫穿全專輯的話: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這句電影《楚門的世界(1998)》的經典台詞寓意很深,留待各位自己解釋體會,我或許也是因為前陣子湊巧才剛從一個離開的人那裡聽到這句話,更覺得感慨。

《明天再見》專輯(來源:Sony Music Taiwan - CPOP 台灣索尼音樂@FB)
圖片來源:台灣索尼音樂

好的,我們要來下個結語。

雖然只特別介紹三首歌,《明天再見》九首歌都很好聽,其中我特別喜歡韋禮安自己的詞,很深刻的生活體會與情感渲染,同時又偶而會來點幽默感,很「韋禮安」,很好。

✽ 撰寫:Glenda

arrow
arrow

    Gl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